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多干实事,就是礼敬上司

箴历日历3-19.png

【每日箴言】

上司交际,似亦礼所不废,然过求艰贵,亦觉不必。上司未必以此责望属员,即属员之敬上司,亦不尽在于此乎。日恪守上宪功令,凛遵上宪训谕,凡有檄行,悉心办覆,地方情形,据实上闻,此正所以敬上宪,固不尽在仪物间也。

——陈宏谋·《手札节要》

【深意浅说】

陈宏谋,曾担任过甘肃巡抚、江西巡抚、湖广总督、吏部尚书等,是清代中期重臣、学者。他这段话的意思是,下级要获得上司的认可青睐,并不完全在于送多少礼。下级只要奉行上司兴利除弊的举措,就本处民情据实禀报,就是敬重上司了。不过陈宏谋并没有否定送礼,认为这也符合礼法规矩。

礼敬上司是官场职业伦理,礼敬本来是精神层面的态度,但后来就物化了,演变为以礼物孝敬。别敬、门敬、冰敬、炭敬、年敬、笔帕敬、节敬,这些带着“敬”字的词语,指的都是礼品礼金而不是精神态度。

这些各色各样的“敬”,多是外官对京官的孝敬。夏天有冰敬,冬天则有炭敬,出京则有别敬,进门时送的则叫门敬。乾隆时期甘肃冒赈案主犯王亶望,任浙江巡抚时,以和珅第一宠人著称,其势炙手可热,而每年孝敬和珅的炭敬冰敬,以及一切孝敬等陋规,总数约在三十万金以上,这还不包括珍奇玩好,以及通过幕友馈赠的礼物。(许指严《十叶野闻》)

道光咸丰时期的张集馨,在自订年谱中说,他被任命为陕西粮道,出京留别花去一万七千两白银;任四川按察使,出京留别花费一万三四千两白银;任贵州布政使,出京留别一万一千两白银;调任河南布政使,花去一万二三千两白银。这些留别花费,就叫别敬,意思是离别在京的官员,给京官送上的孝敬,期待以后京员在各方面予以方便和照应。

外官对待京官如此,对待地方上峰,同样也不是空口礼敬,所有礼敬最终都要物化为银子。下级对于上级的孝敬名目极多。上司到任,下级去拜见,就有见面礼。康熙时两江总督长鼐上任时,各下属官员前来拜见,按级别送礼120两至500两不等。一到任接到见面礼就是上万两。晚清在广东任过知县的杜凤治,每年送给上司衙署的礼金为2万两左右。

彼时的官场礼仪认为,送礼不仅是送钱,更表达了对上级的敬意和敬重。闽浙总督瑞庆说:“属员送门包,才是看得起主人。”晚清广东肇罗道员方濬师是知县杜凤治的上司,每逢过节庆寿、方濬师母亲过寿时,杜都要送礼,但方濬师妻子过寿时,杜没有送。方濬师很有意见,说杜凤治眼中只有总督、巡抚、布政使、按察使等上司,不认他这个道台。吓得杜凤治以后乖乖送礼。

下级不孝敬礼金到底行不行?那时送礼已经成为惯例,官员层层向上送礼孝敬,每个官员既要靠下面送的礼金过日子,还要向上面送礼保位子。更何况,送礼不仅仅是送钱,送的是对上官的敬重和忠诚。清朝著名清官陆陇其,担任嘉定知县时,顶头上司江宁巡抚慕天颜过六十大寿,陆陇其只是送了妻子织的一匹粗布和两双鞋子。慕天颜十分不满,后来对皇帝说,陆陇其虽然人品好,但才能低下,就把他调整到偏僻的灵寿县做知县。

当然,当时污浊的官场风气中,也有例外和清流。陈宏谋认为上峰看重一个下属,不是根据他送的礼多么贵重,而是看他到底干了多少实事。这可以让兢兢业业的官员心里能够平衡些。

如今,对每一位党员干部来说,既要洁身自好、光明磊落,自觉远离违规送礼的不当之举,也要时刻警惕裹着人情往来外衣的“糖衣炮弹”,坚决守住廉洁底线。

 (梁发芾)


 【人间草木】

19-2t.jpg

名称:青杄

分布:陇南、天水、甘南、临夏、定西、兰州、白银、武威、陇东

简介:青杄,乔木,我国特有树种,具有重要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花期4月,球果10月成熟。树冠塔形,树体高大,叶色碧绿,是园林绿化的良好树种。木材淡黄白色,较轻软,纹理直,是众多工业原料等用材。树皮含单宁,是栲胶生产及木纤维工业的优质原料。

(植物资料由西北师范大学白增福、陈学林提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