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审案官员要尊重科学、公正廉明


【每日箴言】

听讼之难,莫难于得情。以不得情为听者罪,固其宜矣。

——清·高廷瑶《宦游纪略》

【深意浅说】

这句话的意思是,审理案件最难的,就是获得真实的案情,也就是查明案件的事实真相。由于没有查明真相而追究审理者的责任,就是合理的。

司法断案,要达到什么目的?一般来说,要达到三个目的。第一,查明真相。第二,公平裁决。第三,定分止争。在一个案件中,如果没有同时实现这三个目标,就是有瑕疵的。

三个目标中,查明真相是另外两个目标的基础。只有查明事实真相,才可以做出公平的裁判,也才可以真正达到定分止争的效果。当然,有时候,没有查明真相,稀里糊涂撞运气,也可能有公平的判决结果;没有查明真相,也没有公平的裁判,通过捉神弄鬼、和稀泥、捣糨糊,也可能把诉讼的双方劝回家或吓回家,了结案件。但是,通过查明事实真相,进行公平裁判,让原告被告心服口服,最后定分止争,这种结果才是最完满的。

这三个目标中,查明真相是最困难的。尤其局限于古代落后的刑侦技术、落后的思维习惯,有些真相可能是无法查明的。

古代没有DNA技术,没有化验技术,没有录音摄影摄像技术,没有人脸识别技术。大量冤假错案,就是因为缺少建立于科学技术基础上的侦破手段,无法进行技术侦破,也无法对证据进行证实或证伪而造成的。

因为没有这些刑侦手段,也没有科学的办法采集、保留、分析证据,古代对于一些疑难案件就束手无策,往往采取迷信和其他反科学的手段,去确定事实真相,比如用滴骨血法和合血法去证明人们之间是否存在血缘关系,用日影法判断孩子是不是老人的亲生骨肉。甚至有的官员以梦境、用城隍爷去判断证据是否真实。

由于侦破手段落后,有的官员迷信刑讯逼供,用极为残酷的手段逼迫嫌疑人承认罪行。一些古代著名的冤案中,无不存在屈打成招的情节。

比如古代断案著作中经常提到一些无头尸、无名尸以及腐烂尸,无法断定死者身份。于是随意确定尸体身份,或者以滴骨血方法,或者通过身高或身体上简单特征认定死者身份,然后推定是其妻子通奸杀人抛尸,或者是其朋友谋财害命杀人抛尸。于是对所谓嫌疑人严刑逼供,屈打成招,将嫌疑人处死。直到后来所谓的死者出现了,案件才真相大白,但冤案已经铸成,冤死者已经不能复生。

更可怕的是古代一些办案官员出于私心,故意歪曲真相,草菅人命。为了完成破案任务,一些官员把老百姓抓起来“诬良为盗”,杀人塞责。有官员为了隐瞒治下盗案多发事实,故意将盗劫杀人案变为偷窃案通奸案,将无辜百姓当成凶手惩治。至于官员收受贿赂,徇私枉法,隐瞒真相,草菅人命,那更是史不绝书。甚至有官司断案不问真相,把嫌疑人拉到城隍庙用“揲筊”法占卜,阳面朝上的免死,阴面朝上的当场处决(见《道咸宦海见闻录》) 。

审理案件,最难的是查明真相,而查明真相之难,既难在办案技术,更难在办案官员的人品。审案官员没有尊重科学、公正廉明的品质,就很难有公正的司法判决。

 (梁发芾)


 【人间草木】

名称:黄带鼠尾草

分布:陇南

简介:黄带鼠尾草,多年生草本。是近年来发表的新种,也是甘肃省级分布新记录植物。花期7-8月,果期9-10月。叶大色深,花色艳丽,适合种植于林下和庭院作观赏花卉。

(植物资料由西北师范大学白增福、陈学林提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