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

兰州日报 | 以巡促改 以巡促建 以巡促治
市委巡察组提级巡察县区重点乡镇解决群众关切问题

 在十四届兰州市委第二轮巡察提级巡察县区重点乡镇期间,市委巡察组发现皋兰县黑石镇账务上3.85万元的医疗保险退缴资金长期未拨付,这引起了巡察组成员的关注和疑惑。

 “2018年医疗保险退缴资金3.85万元为什么在账面上放了这么久?”巡察组成员立即向黑石镇财务工作人员询问。

 “这笔钱是当时交医疗保险的时候多缴纳的部分退下来的,因为时间久远,已经不知道该给谁退回了。”财务人员回答道。

 “为什么多交这笔钱,谁多交的?”

 “对于困难群众国家给予不同程度的补助,但需要群众先全额缴纳医保,审核通过后退回补助部分,当时有些群众仅向村上交了个人承担部分的医保,剩余部分由村干部帮着垫付的,村上收齐后统一帮助群众缴纳,具体垫付人员已经说不上了。”财务人员有些紧张地说。

 面对财务人员的语无伦次,巡察组工作人员觉得事情蹊跷,立即将该问题提请组务会研究讨论。

 “黑石镇村干部平常忙于村上的事务,除工资报酬外很少有其他收入,按常理,要是村干部垫付的会主动找镇上要回去的。”副组长分析。

 “就是,而且现在个人医疗保险可以通过手机APP、银行柜台多种方式缴纳,一般不会统一缴纳的。”巡察组成员也提出了疑问。

 带着诸多疑惑,巡察组向市医保局、市乡村振兴局咨询相关政策,按规定城乡医疗保险是由个人全额缴纳,县上审核通过后统一将医疗保险补助部分退回镇上,再由镇上退还群众。由于工作人员的一时疏忽,黑石镇村民的这笔补助资金就这样被遗忘了5年。

 群众利益无小事,巡察组立即向黑石镇党委反馈发现的问题,要求镇党委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在巡察组督促指导下镇党委对接县医保局,根据财务凭证、缴纳人员花名册,将216人3.85万元医疗保险补助金全部发放。

 “感谢巡察组的同志们,帮助我们拿回了570元的医保补助金!”市委巡察组入户走访皋兰县黑石镇王庆德家时,他拉着巡察组成员的手高兴地说。

 近年来,市委巡察办始终坚持把“人民”二字贯穿巡察工作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充分发挥巡察利剑震慑作用,聚焦“关键少数”,紧盯权力运行,传导责任压力,引导和推动领导干部树立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绩观。同时,着力发现并推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真正达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的目标,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晨  通讯员 李金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