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纪采撷

网络问计架起连心桥

近日,人民网开展“2022年我给全国两会捎句话”活动,人民政协报举办“两会,我想说”网友留言征集活动……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一些媒体为广大网友搭建互动平台,通过互联网反映社情民意。

网络征集民意是信息时代问计于民的重要方式。近年来,互联网深度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我国网民规模越来越大,结构分布日趋完善,用网习惯普遍成型。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农村网民规模达2.84亿,60岁及以上老年网民规模达1.19亿,网民人均每周上网时长达到28.5个小时。搭好平台,发挥互联网在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能更好地集思广益、凝心聚力。

值得注意的是,科学梳理筛选留言是用好网络问计的必修课。网上建言献策,参与者多、留言量大、涉及面广,既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凡是网民留言都一股脑儿提交,也不能选几个热度最高的应付了事。要用好统计学方法,在做好分类的基础上,正确对待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样本量越大,越不能忽视离散样本。比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在注重有关乡村振兴方面意见的同时,也要注意涉及返贫问题的建议;在关注大众看病难的同时,也要关注特殊病种患者的需求。

积极回应群众建议和问题,进一步唤起众人拾柴的心劲儿。“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是各项方针、政策的直接承受者,对于政令适配和缺失洞察敏感,最有发言权。建言献策也好,提出问题也好,相关部门都应认真研究、充分吸收。这不仅是用好群众智慧的途径,也是践行群众路线、凝聚民心的过程。我们在“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通过互联网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累计收到网友建言超过100万条,许多意见建议写入了规划,有网友提出的“互助性养老”模式建议就是其中之一。及时采纳建议、解决问题,群众才愿意说出真正所思所想,才会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凝聚起最广泛的社会共识。

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应当把网络问计作为常态化手段。两会掀起社会广泛参与的热潮,但我们不能只在热点时间关注,问题时刻在发展,需要动态反映、及时解决。一些两会期间的互联网建言献策好栏目可以转化为日常栏目持续办下去,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建议、回应人民期待,成为连接党心民心的桥梁。同时,党员领导干部也要注意线下与线上相结合,多角度全方位听取意见了解民意,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抓落实,才能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李许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