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纪采撷

召开述责述廉和点评会促履职

“你们有些工作开展的定位不够准、职责还不够明确”“你们纪检监察组上半年‘零办案’,不要拿力量不足当‘挡箭牌’”……前不久,重庆市开州区纪委监委组织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进行工作述职评议,现场辣味十足。

61个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派出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分别上台“晒成绩”,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逐一现场点评。现场述职敢于“自我开刀”亮“家丑”,述后点评一针见血、不留情面,直击问题“症结”。

开展述责述廉,是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加强对下级纪委监委领导、推动下级纪委监委履职尽责的有效举措。近期,多地纪检监察机关召开述责述廉和点评会,通过一述一评找出问题、明晰整改方向,压实监督责任。

日前,四川省成都市纪检监察系统述责述廉和点评会召开。各区(市)县纪委监委和市级派驻(出)机构、市属高校国企纪委主要负责人共75人提交书面述责报告,其中8人现场陈述并接受询问。这8人名单的产生,是由成都市纪委监委按照工作方案进行2轮摇号,分别在23个区(市)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中随机抽取6名,在市级派驻(出)机构、市属高校和国企纪委主要负责人中再随机抽取2名。

参会的市纪委委员围绕述责述廉内容和社会关注问题进行了提问。与会人员则根据述责述廉和日常了解的情况,从履行监督专责、特色亮点工作、下一步工作打算及思路、个人作风建设及廉洁自律等方面对8名同志进行了民主评议。

上海市青浦区纪委监委要求基层纪委书记述责述廉聚焦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实事求是总结成绩和经验、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真正把自身思想与工作实际摆进去。在召开街镇、区属公司纪委书记述责述廉和点评会前,区纪委监委专门听取机关各部门以及巡察机构的意见建议,并查阅了以往日常监督、考核评估等反映出的相关问题,从而在会上进行对照点评。

述和评最终是为了改和促。安徽省阜阳市纪委监委在县(市、区)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述责述廉和点评会上明确,要深化述职点评成果运用,确保整改落实落细,推动所属纪检监察组织提升政治素质、明确职责定位、提高履职能力、强化责任担当。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江南区纪委监委要求基层纪(工)委、派驻机构对照述责述廉和点评会指出的18个问题、提出的25条意见建议,及时制定整改清单及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区纪委监委还将就落实整改情况不定期监督检查,督促做实整改提升“后半篇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