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中国共产党兰州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兰州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1月28日中国共产党兰州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兰州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8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29人,列席62人。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朱天舒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监委特约监察员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安排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泽武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攻坚推进强省会行动战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部署任务,通篇贯穿“两个维护”政治原则,贯穿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贯穿严的主基调,贯穿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对深入推进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朱天舒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明确提出要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新规矩,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坚定不移把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努力为完成今年各项政治任务、发展目标保驾护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迎难而上、勇毅前行,开启了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兰州“十四五”高质量开局起步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2022年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喜庆之年,是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的关键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汲取纪检监察史中的监督智慧,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攻坚推进“强省会”行动战略、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第一,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突出对党忠诚的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两面人等问题。加强对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三新一高”要求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强省会”行动战略、重振兰州辉煌等省市重点工作落实的监督。切实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及时提醒纠偏,做到常态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

 第二,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始终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持续巩固和拓展反腐败斗争成果。严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查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严查金融、国企等领域腐败问题,严查平台垄断、资本无序扩张等风险中隐藏的腐败行为,严查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严查行贿行为。加强对年轻干部的自我革命引导,督促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提升执纪执法效能,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深化以案促改促治,完善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制度机制。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大力推进“清廉兰州”建设。

 第三,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深化“风”“腐”一体认识,一体治理“四风”和腐败问题。紧盯“四风”新表现订立新规矩,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坚决纠治不作为乱作为、加重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巩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成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加强常态化扫黑除恶监督和“惩腐打伞”,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带头树立良好作风,以上率下带动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

 第四,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国之大者”,突出“三个聚焦”开展巡察监督,精准发现问题,纠正政治偏差。强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健全完善市县区巡察联动机制。积极推行巡视带巡察、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等有效做法,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

 第五,坚定不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派出机构的领导,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分类施策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指导县区建立健全派驻机构体制机制。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提升监督执纪执法的协同性整体性实效性。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加快探索深化贯通协同各类监督资源的有效路径。

 第六,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铁军。准确把握党的自我革命“六个必须”成功实践,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提升敢于善于担当的能力素质,筑牢干净做事的坚固防线,持续锻造敬畏初心、善于斗争、本领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攻坚推进“强省会”行动战略、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