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县区动态

榆中:“四个聚焦”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今年以来,榆中县纪委监委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和“督战队”作用,深化专项整治,为脱贫攻坚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向乡村振兴有序衔接、平稳过渡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聚焦责任落实抓监督,防止思想上“松懈”。县纪委监委深刻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推进乡村振兴一脉相承、相互融合的逻辑关联,突出政治担当,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工作不断,坚持乡村振兴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制定《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理清32项监督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机关监督室,细化压实工作责任,督促18个乡镇党委、12个专责组和相关职能部门、驻村帮扶单位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缓气、不歇脚,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增强干部抓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谋划思考,科学部署安排,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同时,促进上下联动、部门协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聚焦政策实施抓监督,防止行动上“松劲”。县纪委监委围绕有效衔接和“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方面振兴各项政策落地落实,组织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全员监督,组成五个监督组,划分责任片区,深入部门、单位和乡镇村社,察看资料、座谈了解、入户走访,重点对“四个不摘”要求、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及财政投入、金融服务、土地支持、人才智力支持等政策落实情况实行全覆盖全面精准监督,对发现的具体问题跟踪督促整改。下一步将重点对不熟悉政策、不会用政策及落实政策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的人和事跟踪追责问效。

  聚焦廉洁用权抓监督,防止纪律上“松驰”。县纪委监委围绕规范用权,监督组到各乡镇、村社及“五大振兴”牵头部门等开展日常监督检查32次、专项监督3次、专题调研1次,对6个村(社区)开展集体“三资”提级监督,从点上发力,督促收缴违规领取养老金81人30.03万元。对发现责任不实、工作不细、互助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具体问题57个,现场反馈,及时纠偏。从严查处扶贫领域问题32件,立案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15人。通报曝光4件5人,强化震慑效应,遏止问题增量。下一步,将紧盯产业发展、项目实施、资金使用、集体“三资”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大力开展约谈,提醒告诫,重点在治“未病”上下功夫,最大限度地保护干部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持续从严惩处,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强化震慑效应,遏止问题增量。

  聚焦务实重干抓监督,防止作风上“松散”。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四风”纠治和“五整治五提升”作风整治行动,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件19人,立案7件,处分9人,组织处理10人。将持续加大作风整治力度,紧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精神不振、担当不强、作风不硬、环境不优、纪律不严等作风顽瘴痼疾,大力整治党员干部不抓落实、层层甩锅、执行力差、作风漂浮、疲惫应付,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持续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榆中县纪委监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