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中国日记】为偶像“打投”倒牛奶?违法!

  

  5月4日,正在热播的某网络综艺第三季突然被广电部门叫停,相关节目组昨日回应“诚恳接受,坚决服从”。尽管平台态度诚恳,此事热度未减,起因是此前在网上热传的粉丝为偶像“打投”倒牛奶事件。

  “打投”意为“打榜”、“投票”,在一些选秀成团真人秀节目中是粉丝应援喜欢选手的常见方式。粉丝们如果想助力喜欢的选手顺利“出道”,就要购买节目联名产品,取得留在瓶盖内侧的二维码或包装箱里的刮刮卡。近几日,一段粉丝雇佣工人,为偶像“打投”所购买的奶制品被工人拧下瓶盖后,直接成箱地倒入水沟的视频在网上流传。

  针对网传视频,有网友称这是去年“打投”方式,今年该综艺已变成买奶送刮刮卡。尽管目前视频及热播综艺被“喊停”的事实还有待进一步查证公开,但牛奶版“买椟还珠”所带来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引来舆论不满。

  不少网友直言,“牛奶被倒进下水道,这与我国一直倡导的光盘行动,绿色消费简直大相径庭,浪费粮食的奢靡之风怎能叫人不生气”;也有的表示不解,为什么粉丝一定要用倒牛奶的方式支持偶像。

  “粉丝们需要的不是奶,而是奶包装相关的奶卡、奶盖或者奶票。”一位知情人士分析,粉丝投票是选秀节目的必经环节,与选秀投票密切绑定的奶饮品背后,其实已经诞生了一条“奶盖”利益链。在这个利益链里,奶饮品被浪费,粉丝被二次收割,品牌方与中间商则赚足了腰包,而粉丝们一心挂念的偶像,还前路未卜。

  中国社科院国际法所副研究员何晶晶认为,粉丝追星无可厚非,但是一味为了追星而造成铺张浪费,就是需要我们抵制的行为。

  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如今反对浪费不只是倡导,已成公民义务。4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正式开始施行,其中明确指出要“形成科学健康、物尽其用、防止浪费的良好习惯”。那么,“倒牛奶”的行为是否构成违法?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指出,在反食品浪费法实施后,买奶不喝、直接倒掉的行为,就是违法。他说:“这种陋习,直接明火执仗地违反了反食品浪费法。按照反食品浪费法第三十条规定,凡是网络音视频服务提供者,制作、发布和传播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等浪费食品的节目,或者音视频信息的,由网信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或者情节严重的,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可以责令暂停相关平台,包括制作者、发布者、传播者的相关业务,停业整顿。”

  究竟是谁“倒”的牛奶,惩处的对象又有谁?“浪费由节目设制产生,鼓励粉丝购买,而且还要打开,又喝不了,只能倒掉,应该也受到《反食品浪费法》的监管。”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罗荣认为。

  去年2月发布的《网络综艺节目内容审核标准细则》提出:“节目中不得出现设置‘花钱买投票’环节,刻意引导、鼓励网民采取购物、充会员等物质化手段为选手投票、助力。”业内专家表示,“倒奶投票”暴露出选秀节目策划存在的导向问题,过度追逐经济利益,用“奶票”诱导粉丝无度花钱,以致闹出“幺蛾子”。对此类奇葩行为精准打击,还需出台更具体的执行细则,不断织密法律之网。

  反食品浪费法正式实施对食品浪费进行刚性的法律约束。专家认为,在依法严惩类似为偶像“打投”倒牛奶的行为之外,更应看到背后商家和平台的诱因,建议主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执法措施,不能放任其只顾产品销量、节目流量,罔顾法律和自身社会责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瑶 文字 王婵 设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