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评论之窗】民主不是开个峰会喊喊口号

  近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应所谓“哥本哈根民主峰会”时表示,峰会充满意识形态偏见,是一场不折不扣的政治闹剧。中国实行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一种全过程、最广泛的民主。希望个别欧洲政客能够真正讲民主,为本国人民多谋点幸福和安全。

  号称“民主峰会”,实际打着“民主”“自由”旗号,干着干涉他国内政、制造分裂和对抗的勾当。活动主办方“民主联盟基金会”长期以来恶意传播涉华的谎言和虚假信息,损害中方的主权和权益。会上,丹麦外交大臣在发言中暗指中国对欧制裁是“恶劣的”。峰会还邀请“台独”“港独”分子发言。这些明显违反一个中国原则,赤裸裸干涉中国内政,暴露了一些西方政客诋毁、抹黑中国的险恶用心。

  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但民主的实现形式多种多样,一国的民主制度应当也只能由这个国家的人民从自身实际出发制定。西方某些政客根本没有资格代替最广大中国人民对中国的民主说三道四。西方政客的诋毁也根本不起效果,中国人民明白到底谁才是捍卫他们利益的人。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解决了中国人民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成果看得见、摸得着,得到了最广大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在抗击疫情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持把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了“最硬核”的疫情防控措施,中国人民率先享受了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2.3亿人次国内出游,同比增长119.7%,在世界疫情大背景下显得难能可贵。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人人有饭吃,人人有房住,人人有学上,人人有医疗。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让人民当家做主。“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充分发挥互联网时代特点,大范围开展网上征求意见活动,广大人民群众通过网络渠道表达意愿、反映诉求。美媒报道,中国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达到了98%。这才是真正的民主,解决问题的民主,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民主。

  反观参加峰会的一些西方国家,民主被当成装饰品,动辄喊口号就是不见实际内容、不解决实际问题。对内,抗疫一团糟,种族歧视、暴力执法等问题根深蒂固,贫富差距持续拉大。所谓“民主”,不顾普通民众切身利益,只顾金融资本、军工复合体、高科技信息大亨等资产阶级财阀集团利益。对外,表面占据道义制高点,实则毫无行动。以疫苗为例,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宣称促进疫苗在全球的公平分配和使用,实际自身囤积疫苗,疫苗出口量为零。如此虚有其表、“画饼充饥”,还有什么底气充当民主教师爷?

  民主不是开个峰会喊喊口号,更不应该是打压别国的政治工具。世人早已看透西方某些政客的伎俩和算计,无论怎么变着形式把阴险的企图搞得冠冕堂皇,注定逃不过失败的结局。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