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纪采撷

青岛: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必核必查

  “要带头落实廉洁自律要求,崇廉拒腐、尚俭戒奢,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五一前夕,青岛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向全市20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发放《廉洁从政提醒函》,从自律、交友、齐家三个方面督促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

  市纪委监委列明负面清单,采取面上督导与重点抽查、日常监督与精准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履行政治监督职责、纪检监察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必核必查。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共受理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9件,谈话函询9件,初步核实4件,立案3件;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6人。

  日前,青岛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抽调人员分成五个检查小组,对10个区(市)纪委监委、11个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15个市直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采取随机抽取方式,延伸对8个市直企业二级单位和区(市)15个镇(街道)纪(工)委、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10个直属单位纪检监察机构进行检查。

  “我们相继开展了对区(市)、镇(街道)和市直国有企业等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职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基本实现了面上的全覆盖。”青岛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主任曲红介绍,该市纪委监委健全干部监督部门与组织部、信访室、巡察机构、案件监督管理室等部门的监督互动和信息沟通机制,建立干部监督部门与各区(市)干部监督机构、派驻监督单位(巡察单位)基层党组织,派驻机构与监督单位组织人事、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等部门单位的信息沟通机制,定期分析研判形势,上下联动协作。

  利用纪检监察干部信息管理平台,将系统内正处级以上干部和区(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纳入廉政档案建档范围,实行一人一档、逐件编号,定期收集更新纪检监察干部任免、处分、重大事项报告、述廉述责等内容,力求做到精准画像,抓实动态监督。综合运用平时观察、谈心谈话、检查抽查、监督调研、指导民主生活会、督促巡视巡察整改、受理信访举报等方式,加强对领导干部以及信访、案管、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审理等重点部门和重点岗位人员的监督检查,确保人员管到位。

(青岛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