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县区动态

西固:四项举措推进案件监督管理工作规范化

今年以来,西固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创新体制机制,采取四项举措进一步细化案件监督管理职能,确保案件监督管理工作制度健全、运行规范、监督有力。

集中管理推动线索处置规范化。规范问题线索管理,对上级交办、巡察移交、领导批示、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机关等移送的问题线索集中受理、归口管理、分类处置,由专人负责建立问题线索管理台账,防止线索失管、案源流失。强化措施使用,案件监督管理室对承办部门采取审查调查措施情况统一管理,对各类审查调查措施文书进行统一编号,加强对审查调查措施的程序监督。今年共查询77人次,询问38人次,讯问40人次,调取63人次,搜查1人次。

强化管理推动线索收集规范化。强化外部问题线索收集,加强与公安、检察、法院、审计、财政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加大案件线索收集力度。注重从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线索,结合每年监督执纪重点工作任务,通过专项检查和明察暗访等形式,全方位、多渠道排查挖掘线索,进一步扩展案件线索来源,实现案源信息共享。

加强检查推动安全管理规范化。加强办案场所管理监督,实行审查调查安全责任人制度,明确审查调查组组长为监督执纪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审查调查组成员为安全员,对安全办案负直接责任。加强“走读式”谈话安全检查,按照市纪委监委第一季度审查调查安全检查要求,开展审查调查安全自查自纠活动,对27人次“走读式”谈话情况、12次谈话室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反馈,确保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

严格标准推动数据统计规范化。严格遵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实行新统计指标体系的有关要求,每月定期将线索受理、处置情况录入案件监督管理系统,及时做好案件统计数据的录入、审核、汇总工作,做到统计数据准确及时,案件动态实时更新。用活案件管理系统,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对案件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找差距、查不足,分析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及时了解掌握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情况,研究制定相关对策谋划下一步工作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从而提升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质量和效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