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观察

方圆谈 | 把努力看得更重点

前不久,刚刚入选国际篮联名人堂的前中国女篮名将郑海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篮球人、体育人把金钱看得淡一点,把荣誉感和努力看得更重点。这番话虽然是说给体育人的,但其中道理对各行各业都适用。事实上,近年来关于荣誉责任与个人奋斗等话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不可否认,社会上总有极少数人抱有错误的价值观“一切向钱看”。他们将对物质的追逐视作时尚,面对金钱的诱惑没有任何抵抗力,缴枪投降甚至为了金钱不择手段,突破道德纪律及法律的底线。比如近期通报的案件,西藏自治区原工商局党委书记、副局长赵世军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做自己敛财的筹码,收受房产、车辆、现金等折合人民币共计3904万余元,最终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这类人这类事并非个案,如果任由这些错误行为及观念有市场、行得通,则不仅严重影响社会风气,还会阻碍经济社会有序发展。

淡泊名利,是中国历史上许多仁人志士毕生的追求。东晋陶渊明不愿为五斗米折腰,辞官归田园,不仅写下《归去来兮辞》等传世名篇,而且为后世留下一份傲骨、一种高洁。把金钱看得淡一点,树立正确的荣誉感、义利观,亦是当今时代的需要。只有保持正确的金钱观、价值观,把清誉和努力看得更重点,才能塑造出通往成功的道路,而这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具备的道德操守。

有不少人正是把清誉和努力看得更重,以钉钉子精神去不懈奋斗,才得以创造出令后人久久铭记的业绩。邓稼先放弃美国的高薪待遇毅然回国;屠呦呦克服实验室设备简陋等重重困难最终发现了青蒿素;南仁东把一辈子献给了无线电建成中国天眼。再如,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扎根脱贫一线、鞠躬尽瘁的黄诗燕……这些人把国家利益、人民福祉看得比山还重,把事业看做自己一生的追求。他们奉献的价值无法用金钱衡量,是无价之宝。

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不为钱来,不为利往,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当下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党员干部更应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之中,找准自身位置、抓好关键环节,将努力根植于内心,专心于自己的工作领域,拼搏奋斗贡献力量。(曹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