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县区动态

榆中:开展“五整治五提升”干部作风整治专项行动

  近日,榆中县制定《榆中县开展干部作风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列出25条负面清单,明确工作举措,在全县开展“五整治五提升”干部作风整治专项行动,着力整治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成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生态创新城各项目标任务落实的坚强战斗力、强劲推动力和强大凝聚力。

  着力整治精神不振的问题,提升“争先”意识。重点整治政治站位不高,大局意识不强,对待各项工作缺乏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对工作任务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缺乏精气神,对待本职工作热情不高,缺乏激情,劲头不足。心不在焉、拖拖沓沓,推推动动、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精神萎靡不振,得过且过,碌碌无为的问题;缺乏竞争意识,不善于在全市、全省、全国的大格局中找标杆、定目标,创不出特色亮点,重点指标排名靠后的问题;私心太重,缺乏公心和奉献精神,自私自利,唯利是图,对有利的事争着干、无利的事躲着干的问题;缺乏创新意识,思考问题眼界不宽,思路跟不上时代,经常以老习惯行事,照搬照抄,按部就班,工作缺乏开拓性,不敢闯、不敢试、不敢创新的问题。

  着力整治担当不强的问题,提升“实干”意识。重点整治责任意识淡薄,遇到困难和问题不主动承担,能推则推,能避则避的问题;担当意识缺乏,缺乏履行岗位责任的意愿和勇气,对职责范围内和县委、县政府部署或批办的工作不愿干,无正当理由拒绝受理或顶着不办,刻意逃避躲闪,上推下卸的问题;推动工作挑三拣四、拈轻怕重。职能部门之间互为前置、相互扯皮,排查化解基层矛盾问题不力,对招商引资、城市建设等领域的历史遗留、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处理不主动,导致问题得不到根本性解决的问题;干事魄力不足,对本乡镇、本部门发展既无想法又无办法,工作打不开局面,缺乏改革创新精神,唯唯诺诺,怕担责,怕惹人的问题;干事能力不足,在工作上想法简单、办法不多,遇事束手无策,无实招。完不成任务只找客观理由,不主动进行自我反省的问题。

  着力整治作风不硬的问题,提升“质效”意识。重点整治对待本职工作政策不熟、业务不精,干工作四平八稳,措施不力、推进缓慢、效率低下的问题;对待安排的工作任务决心不大,无目标、无思路、无举措,缺乏较真精神,不愿动真碰硬,拿不出实招硬招,创不出特色亮点。没有高质高效完成的信心和勇气,作风飘浮,虚于应付,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工作纰漏多的问题;虑事不周,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数字不准。工作不深入、不扎实,不细致,办事不认真、不用心,投机取巧,前紧后松,虎头蛇尾的问题;习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搞调研流于形式,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看不到问题,提不出对策。弄虚作假,搞“形象工程”,把精力放在材料美化、填表造册、数字造假上的问题;官僚主义和衙门作风严重,对社会各方和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事项置若罔闻,蛮横刁难、层层推脱、糊弄应付的问题。

  着力整治环境不优的问题,提升“服务”意识。重点整治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集成性、协同性不够,相关改革举措配套衔接不到位的问题;简政放权不够彻底,行政审批项目多、审批方式不够优化、准入门槛过高,涉企税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政务服务质量不高、效率低下,部门专网林立、互不兼容、业务不协同,办事程序复杂、要件多、时间长,群众“多头跑”,“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来回奔波”,“最多跑一次”不落实的问题;群众和投资者有困难无处反映,反映了到处推诿、推来推去难以解决,“最后一公里”不通畅的问题;冷硬横推,“吃、拿、卡、要”,制造障碍影响重大项目建设进展的问题。

  着力整治纪律不严的问题,提升“规矩”意识。重点整治执行制度不严格,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党员干部规矩意识淡化,不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不落实请示报告制度,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报告的不报告或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汇报,或以请示汇报为由上交责任,致使矛盾和问题久拖不决。捏造事实,散布谣言,诬告陷害他人的问题;上下班制度落实不严,迟到早退、擅离职守、随意脱岗,上班时间在外喝茶、打牌,在办公室玩游戏、看电影等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不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值班脱岗。不落实请销假制度,外出不报告,报告后信息不畅的问题;不遵守会议纪律,会风散漫,开会迟到、早退、缺席、无故顶替,会场玩手机、讲私话、吸烟、随意走动、打瞌睡、在场外逗留的问题;干部“吃空响”,在编不在岗。“四风”问题反弹,在工作、生活待遇等方面享受各种特权。违规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占用办公用房,违规操办婚丧事宜。公务消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问题。

  此次干部作风整治专项行动,从2021年4月份开始,12月底结束,分安排部署、自查自纠、整改落实、总结提升四个阶段统筹部署推进。整治范围为县四大家领导、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县属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干部、职工。

 (榆中县纪委监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