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纪采撷

北京: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北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学史力行 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


北京市顺义区马坡镇廉情监督室的廉洁监督员深入基层商户了解群众诉求解决情况。李逍茵 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察民情访民意,让监督更聚焦

  “通州、顺义两个区的做法,可进一步探讨完善,建议作为典型经验面向全市推广……”近期,北京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密集开展调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察民情访民意。在北京市纪委常委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雍给班子成员提出了一项新议题。

  会上提到的通州做法,是指通州区聚焦近年来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实际,以12345市民服务热线“接诉即办”监督工作为主渠道,深入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据悉,通州区通过组建“接诉即办”监督工作专班,制定《关于深化“接诉即办”工单筛查核查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细化完善专班运转工作流程图,建立日筛查、周派单、月统计、季报告工作机制等,持续强化对相关问题线索的筛查和处理力度,聚焦解决突出问题。

  在深挖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单中反映集中的问题线索时,区纪委监委发现永顺镇上营村回迁房存在房屋不动产权证书办理难情况,严重影响一些群众子女入学、户口办理,随即展开调查。

  经了解,该村是在2009年棚户区改造中原址回迁的小区,因历史遗留问题,房屋不动产权证书一直没有办下来。区纪委监委立即联系相关部门,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切实解决群众诉求。截至目前,已有95%的村民办理完成,领到了房屋不动产权证书。

  日前,通州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员来到刚被纳入北京市级廉政教育基地的“运河清风”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在“通州区第一个党支部”雕塑前开展党日活动。“通过党史学习,我们了解到,革命胜利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同样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要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郑宇郑重承诺。

  “我区下辖400余个村,让监督覆盖每一细节,意义重大。”在顺义区纪委监委机关举办的读书活动中,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国强与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展开交流。

  按照市纪委监委《关于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的意见》精神,顺义区聚焦区域实际,创新打造村级廉情监督室,推行“三单一进”(权力清单、监督清单、“三务”公开清单、廉政文化进村居)制度,构建三级贯通监督体系,自上而下深化监督向基层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如今,全区562个村和社区均已开展该项试点工作。村里党员遇到婚丧嫁娶规模难以把握,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都可以向身边的廉情监督室咨询反映,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借助科技手段,让监督更便捷

  在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海淀区依托“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优势,让科学技术当好监督助手。

  “我们研发了政务应急指挥调度系统,打通了决策部署和命令执行的有效通路,有助于快速高效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负责研发的佳讯飞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向前来现场检查的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介绍说。

  今年2月刚刚建成投入使用的城市大脑智能运营指挥中心,是北京市以海淀区为试点,打造的首个城市大脑智能运营指挥中心。作为海淀城市治理指挥调度的全视角驾驶舱和智慧中枢,这里聚合了城市大脑分析研判各个场景的能力与资源,涵盖态势研判、智能分析、综合决策、仿真推演、业务协同等功能。

  如何确保城市大脑充分发挥功能,切实为百姓服务?

  “我们在充分调研该平台建设特点和难点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4+N’监督检查法:从建立监督台账、排查廉政风险、督促整改落实、开展‘回头看’监督检查等四个规定动作,到运用会议监督、定期检查、不定期暗访等不同检查方式,发现问题、查找漏洞,把握每一个关键环节,确保监督全覆盖、无死角。”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

  超大城市治理需要借助科技手段,从单一化的反映诉求过渡到系统化的治理。城市大脑是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新发展范式,以“互联网+”技术全面赋能“接诉即办”,提升基层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几天前,苏家坨镇的居民举报渣土遗撒严重影响出行安全的问题。借助海淀城市大脑重点车辆监管平台,工作人员精准找到被举报的点位,通过回看录像查找有遗撒行为的渣土车牌号等,将渣土车在路上行驶的画面和行车轨迹等证据移交执法部门查处,并及时协调路政部门清理了遗撒物。

  智能运营指挥中心启用后,区纪委监委也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对全区党员干部廉洁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在重要时间节点,特别是重大节假日期间,运用指挥中心分布在全区各集中办公中心、街镇及委办局所在地区道路上的“天眼”城市管理摄像头,紧盯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实现“精准天眼查、全时监督在”,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

  “步入信息化、现代化、科技化、数字化时代,要将信息化大数据助力纪检监察工作作为一个全新课题,转变单一监督方式,在精准监督、创新监督中,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鲍雷在党课上讲道。

  发挥制度优势,促监督增效

  近期,北京首农食品集团纪委督促集团所属企业不断保障首都米袋子、菜篮子、奶瓶子、肉案子工程建设,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我们通过参与会议、现场检查等方式,要求主责部门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管控能力,不断提升进口冷链食品管控水平,重点督导食品追溯平台建设,并开展系统应用检查工作。”北京首农食品集团纪委书记乔书征介绍说。

  此前,北京首农食品集团用一个月时间完成了冷链食品追溯信息平台建设,做到底数清晰、账实相符、来源可溯、流向可查。

  不仅如此,集团纪委还督促党委履行好“接诉即办”主体责任。面对集团下属物业公司管理的部分小区投诉多的问题,集团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督促集团相关企业迅速行动,深化源头治理。

  市民宋女士家住的小区始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污水管线不堪重负,经常引起低楼层业主家下水道堵塞,对此她苦不堪言。首农食品集团纪委通过筛单督办、跟踪监督,督促下属企业党组织迅速行动……5个维修师傅日夜抢修,历时3天,维修工作终于完成。宋女士激动地说:“真是辛苦物业师傅们,总算把这个老大难问题给解决了。”一段管线堵塞了业主的心,3天的抢修让物业成为了业主的“疏”心人。这些实实在在的问题被一一解决,居民日常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变化,让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北京市管企业也在改革中实现了机构设置的进一步优化。除1家未设党委的企业外,其他49家市管企业全部设立派驻纪检监察组或成立监察专员办公室,完成组织调整和职责划转。同时,进一步整合监督力量,国资系统企业纪检监察组织人员编制由改革前的256人调整为459人。改革赋予了市管企业纪检监察组织监督力量,进一步压实了党委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主体责任。

  为群众办实事,就要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北京市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采访札记 | 最好的礼物

  “上营村的村民给通州区纪委监委送了份‘大礼’。”

  听到这个消息,我第一时间赶来。区纪委书记郑宇带着我来到会议室,指着墙上一面鲜红的锦旗,自豪地说:“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就是最好、最珍贵的‘礼物’。”

  “心系群众廉洁奉公,福泽百姓为民解忧”,锦旗上,两列金黄色的大字熠熠生辉。

  通州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关切,把历史遗留问题专项监督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全力推动解决永顺镇上营村回迁安置房不动产权证书长期办理未果的问题。

  我在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刘爽的带领下来到上营村回迁安置房小区。

  “小刘,你来啦。跟我回家吃饺子吧。”刚刚倒完垃圾的洪大妈挽住了刘爽。

  “大妈,您认识刘主任?”我疑惑地问。

  “这几个月,他们区纪委的同志经常过来,我们小区的居民都认识。”说着,洪大妈还要拉着我们回家。

  “感谢您。我们就不去了,今天主要是带小黄看看群众拿到房本后的生活状态。”刘爽婉拒。

  洪大妈一听,眼里的光更加闪亮。她说,有了房本,才觉得真正有了家,于是便想精心装扮自己的家园,连垃圾分类也格外上心了……又打开手机相册,向我展示了最近拍的小区绚烂夜景照片。

  我们都笑了。

  “这个房本,是区纪委‘给’我们最好的‘礼物’。”洪大妈说。

  “群众的认可,是咱们最好的‘礼物’。”我说。

  “为群众办实事,也是我们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的最好的礼物。”刘爽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黄媛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