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观察

【广安观潮】严明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日前,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5起村(社区)“两委”换届中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例,有违规拉票的,有弄虚作假的,有违规聚餐的,等等。今年,全国省市县乡领导班子将陆续开始集中换届,有的地方市县乡换届工作已经开始。换届期间,既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关口期,也往往是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易发多发期。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明确要求,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的《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对换届纪律提出“十个严禁”的明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执纪,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全程跟进换届全过程,对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坚决维护换届纪律的严肃性,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严明换届纪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关于换届纪律的“十个严禁”及“十个一律”,作为红线已经划出,这既是底线,也是带电的“高压线”。要加强对换届纪律的宣传,广泛开展以案说纪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清楚底线红线在哪里,明白违纪后果是什么,切实增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越雷池半步”。

  严明换届纪律,坚持预防在先、抓早抓小。用好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集中开展严肃换届纪律谈心谈话活动,上级纪委书记要与下级党委“一把手”开展谈心谈话,督促换届地区党委担负起主体责任,把换届风气监督责任制落实到位;本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要分别与本地区各单位主要领导干部、重点岗位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切实把换届选举相关纪律要求说在前头,把提醒提示做在前面。

  严明换届纪律,加强对换届风气的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协助地方各级党委,会同组织部门,紧盯重点地区关键环节开展监督。加强分析研判,对换届风气问题进行风险排查,明确监督的重点地区、关键环节和薄弱部位,做到有的放矢、精准监督。注重发挥巡视巡察监督作用,把换届风气和遵守换届纪律情况纳入巡视巡察内容,对重点地区开展专项巡视巡察。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充分发挥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把提名推荐、考察、公示、选举等各个环节都置于有效监督之下,确保监督全过程、无死角。

  严明换届纪律,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查处是最有力的整治,曝光是最有效的震慑。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尤其对换届中发现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风漏气等违纪违法问题,依纪依法严查快办,绝不姑息迁就。强化精准问责,发挥“一案双查”制度威力,既查处当事人又追究责任人,既查处用人之责又查处监督之责,对因履行责任不力,导致本地区换届风气不正、换届纪律松弛、换届选举出现非组织活动等问题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和有关人员责任。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震慑、教育作用,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目的。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换届期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绷紧纪律这根弦,将严肃换届纪律的要求贯穿始终,对违纪违法问题露头就打,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以铁的担当、铁的纪律、铁的责任护航换届工作,为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聂义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