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之窗

兰州:多举措助推信访举报工作蹄疾步稳

今年以来,兰州市纪委监委坚持“聚焦、精准、规范、有效”的工作标准,集中精力、集中力量用足用好信访举报重要渠道,做深做细信访举报综合分析,着力发挥好信访举报“主渠道”“晴雨表”“监督哨”“连心桥”作用,不断推动信访举报工作蹄疾步稳、提质增效。

市纪委监委围绕近年来受理的信访举报件特点和规律,立足实际,针对移送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的信访件,建立起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件AB类办理机制,对线索明晰、可查性高、事实清楚,以及涉及扶贫、民生等重点领域的A类信访件做到直查直办、限时办结,坚决杜绝层层下转、一转了之。对其他信访件按B类信访件处置,明确要求承办单位每季度以办理清单的方式上报办理情况,谁动形成可管可控的有效监督格局截至目前,共移送各派驻(出)机构初信197件,已办结159件、办结率80.71%,正在办理38件。

为切实发挥信访举报信息作为研判政治生态的“风向标”作用,市纪委监委信访部门不断强化信息采集工作,详细登举报内容,全面捕捉信访举报件蕴含的有价值信息。同时,坚持“日记录、周小结、月报告、季分析、年通报”工作机制,扎实做好信息素材日常积累和定期梳理工作半年对全市信访举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从信访举报总体情况、主要特点、突出问题和形成原因等方面综合分析,绘就“森林”全貌,勾勒“树木”细节,深挖信访举报数量变动,问题表现与形势变化、政策出台之间的关系,努力把信访表象背后的本质分析透、判断准,进一步提高服务领导决策和执纪监督监察的能力水平。截至目前,共撰写信访综合分析报告4篇,专项分析报告2篇,专题调研报告1篇,专项整治报告2篇,及时呈报“四大家”主要领导、市委各常委,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此外,市纪委监委在充分利用兰州纪检监察网和“黄河清风”微信公众号等融媒体平台的基础上,协调各主流媒体广泛深入运用“两微一端”媒体平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保障党员群众监督权力,维护党员干部合法权益”为主题的信访举报线上系列宣传活动,推动10个宣传模块内容和动漫、动画、短视频、图解等新媒体产品线上全覆盖。通过高密度、频次,立体化、全方位的宣传造势,从源头上引导群众从“要举报”向“会举报”转变,群众知晓率不断提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