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集锦 > 十九届四中全会 > 学习领会四种精神

【话题论坛】大国治理之重器

“入国四旬,五行九惠之教。一曰老老;二曰慈幼;三曰恤孤;四曰养疾;五曰合独;六曰问病;七曰通穷;八曰振困;九曰接绝。”这是春秋时期齐国政治家管仲躬身实践的九项惠民举措。中国共产党的人民观超越了儒家的民本思想,把“为人民服务”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备,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社会救助、优抚安置、退役军人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残疾人帮扶等方面的社会保障制度日益完善定型。群众最为关切的“九惠之教”早已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

人们能够感受到中国特色民生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带来的实惠、温暖和安全感。近日,中央电视台播放了专题片《为了人民健康》,其中一个片段令人印象深刻:2013年2月底,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收治了三位来自同一家庭的肺炎重症病人。他们均感染了一种未知病毒。医院迅速将有关情况层报中国疾控中心和原国家卫生部。病原体检测显示病人感染的是基因重配的新亚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此时,非典之后不断完善的重大疾病防治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制度发挥出了巨大效力。全社会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有效遏制了H7N9禽流感病毒在中国的流行。这是我国以保障民生为价值导向的卫生健康制度不断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一个缩影。

包括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制度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国外照抄照搬来的,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框架下,经过持续不断的探索、提炼、升华后形成的。这些重要制度源自于、从属于、服务于根本制度、基本制度,体现在党的领导、人民民主、依法治国、政府治理、经济发展、文化建设、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军事国防、一国两制、对外事务、权力监督等治国理政的各个方面。

与根本制度、基本制度相比,重要制度更具时代性、创新性、发展性。一段时间内的重要制度,在完成其使命后可能会退出历史舞台,成为“制度文物”。比如,行政监察制度对于行政权力监督曾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落地,国家监察制度替代了行政监察制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过去是没有的,经过实践证明,它对于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具有重大价值。因此,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制度的内涵和外延,一方面坚持和完善已经成熟定型的、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重要制度;另一方面要敢于突破思维定势,从容应对危机困难,以重要制度创新化解风险挑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 田坤)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