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集锦 > 十九届四中全会 > 学习领会四种精神

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

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

国内“打虎”“拍蝇”不松懈,国外“猎狐”不停歇。与会同志表示,一方面要在国内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另一方面也要把惩治腐败的天罗地网撒向全球,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

“追逃防逃追赃工作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一环。这项工作国内国际高度关注,关乎党和国家形象,关乎人心向背。”中央纪委委员,北京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雍表示,去年,北京市共追回在逃人员47人,追回赃款1亿余元,追回人数和追赃金额均创历史新高,新增外逃人员继续保持“零增长”,特别是“红通人员”崔建勇、外逃多年职务犯罪嫌疑人李海鹰、席飞等重点人员得以归案,取得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把追逃追赃纳入反腐败斗争总体部署,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的作用,健全集中统一、高效顺畅的追逃追赃工作体系成为不少与会同志的共识。

“追逃追赃必须压实责任、强化协作。在党委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执法司法、外事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真正做到协同发力、合成作战。”中央纪委委员,浙江省纪委书记许罗德介绍,去年以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领导下,浙江省追回外逃人员249名,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02名,包括“百名红通人员”莫佩芬、“金融领域职务犯罪典型”袁国方等重点外逃人员,中央追逃办挂牌督办的浙江35名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存量已减少至6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提升到国家政治和外交层面,纳入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通过劝返、遣返、异地追诉、联合办案等多种方式开展追逃追赃工作,开辟了反腐败斗争新战场,成效引人瞩目。

中央纪委委员,广东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施克辉表示,追逃追赃必须打磨依法追逃的斗争技巧,在依规依纪依法上下功夫,严格按照规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确保程序合法和证据有效。切实履行好监察法、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赋予监察机关的职责,运用好违法所得没收程序和缺席审判制度。“针对追逃追赃工作政治性、法律性、涉外性、技巧性强的特点,要注重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专业化‘追兵’,提高开展国际执法合作和司法协助的本领。”施克辉说。

追逃追赃的天罗地网已经撒下,防逃的堤坝正在加固筑牢。

中央纪委委员,海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蓝佛安介绍,海南省立足省情,聚焦重点,将监督关口前移,在审查调查工作中嵌入防逃程序,在初核阶段做好防逃预案、用好边控措施,建立防逃预警机制。此外,将国企、金融机构、基层自治组织等单位的新增监察对象全部纳入防逃范围,实现防逃全覆盖。对出逃高发领域,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严格护照管理和出入境审批、报备机制,建立应急快速报告和联动机制。

“做好追逃防逃追赃工作,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蓝佛安表示,下一步海南要积极探索以追赃促追逃,加大反洗钱调查力度,持续发力打击地下钱庄,对国内涉案动产、不动产,依法应冻尽冻、应收尽收。同时,争取中央追逃办的指导,与相关国家推动建立涉案赃款查找、冻结、返还合作机制,直击外逃人员“痛点”,斩断其外逃营养源,着力构建防逃体系。(记者 侯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