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集锦 > 十九届四中全会 > 学习领会四种精神

读懂全会新闻稿 |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既要合乎民心民意,又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斩钉截铁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此后,党中央坚持把从严治党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管党治党提到前所未有新高度。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并强调“‘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总结全面从严治党的“六个从严”,即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要求全党“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要求我们,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见好就收的想法,决不能跌入抓一抓、松一松,出了问题再抓一抓、又松一松的循环,要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不久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必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体现了党中央在这个重大问题上的冷静清醒和政治考量。

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不断巩固发展,但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没有变,党中央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反腐败斗争的立场决心没有变。在新的历史关头、面对新的形势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稳妥、稳中求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