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集锦 > 十九届四中全会 > 学习领会四种精神

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会同志进一步明确了履职尽责的方向路径、增强了担当作为的信心决心。大家表示,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必须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中央纪委委员,北京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雍表示:“作为首都纪检监察机关,我们一定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深刻理解和把握‘两个维护’的重要政治责任,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堂华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开弓没有回头箭,必须一刻不停歇地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西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卫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彰显了深沉的爱民为民情怀。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坚守职责定位,确保脱贫攻坚战划上圆满句号。”中央纪委委员,甘肃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昌林说:“要紧盯扶贫领域违纪违规新动向新情况,依纪依规执纪问责,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严肃查处。”

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不言而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樊大志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今年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的基本任务和工作重点。我们将坚决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精准发力,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特别是对于损害群众利益、影响深化改革大局、危害金融安全的行为和腐败案件,坚决亮剑,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有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邓卫平介绍说,该组今年将着力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安执法办案腐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公安大数据战略和警务保障领域的权钱交易等问题,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中央纪委委员,辽宁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廖建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关于一体推进‘三不’的内容,凝结着对腐败发生机理、管党治党规律和当前形势任务的深刻洞察,是适用于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的科学思路和有效方法。‘三不’协同体现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等方方面面,我们必须整体把握、贯通理解、扎实落实。”中央纪委委员,湖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傅奎说:“一体推进‘三不’,是反腐败斗争深入发展的规律性要求,是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的重大原则和方法论。一体推进关键是‘一体’,要打通‘三不’之间的内在联系,打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教育整改等各环节,把查处与教育、惩治与预防结合起来,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的重大课题,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握好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责,发挥好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中央纪委委员,浙江省纪委书记许罗德介绍说:“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障。作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先行试点地区,浙江一以贯之抓好纪检监察‘三项改革’,着力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着力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全面覆盖、有效覆盖,着力强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吉林省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张忠表示,今年,吉林将围绕制度完善、机制贯通、执行坚决、落实有力的目标,把监督基本职责做实做细、做精做准;统筹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统筹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没有严明的纪律作保障,制度就是一纸空文,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担负起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的重要职责。中央纪委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书记艾俊涛认为,当前,党和国家制度体系日趋完善,制度之网越织越密,关键在于有效执行到位。纪检监察机关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就要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要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推动各项制度落实落地,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防止硬约束变成“橡皮筋”,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切实得以坚持和完善。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与会同志表示,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尤其要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不负党和人民重托。(本报记者 瞿芃 柴雅欣 侯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