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集锦 > 十九届四中全会 > 学习领会四种精神

【回望2019】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2019年甘肃省巡视工作综述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之利器、国之利器。

2019年,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监督,积极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全力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把准定位 夯实责任

做好巡视工作,关键在党委和“一把手”。

2019年,省委对巡视工作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省委常委会会议先后3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重要部署,结合我省实际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有力有效有权威地推进巡视工作。

省委书记林铎先后3次主持召开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第三、四、五轮巡视情况汇报,先后6次对巡视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多次在省委有关会议上通报巡视发现的问题。

2019年8月3日,林铎出席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旗帜鲜明地要求,要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使巡视巡察在维护党规、严明党纪、改进党风中发挥更大作用,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中发挥更大作用。

聚焦重点 剑指问题

紧盯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个全省头等大事,全面完成了对市县巡视全覆盖,有力配合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集中安排巡视省属国有企业及其主管部门,实现了与中央巡视目标同向、工作同步;

着眼发现和推动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安排了对医疗、食药、人防等重点领域的巡视;

着眼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对文旅、广电部门和4家重点文化企业进行巡视。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备课”工作,是巡视前的重头戏。结合巡视任务开展深度调研,针对不同对象制定个性化巡视方案。召开高质量巡视动员部署会,宣布巡视组任务分工和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决定,明确相关工作要求。加大培训力度,每轮巡视进驻前,利用一周时间对巡视干部进行集中辅导培训。

积极推进纪巡融合、组巡协作、巡审协同,健全完善省委巡视机构与省纪委监委机关和省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主动加强同省人大机关、省政协机关的沟通协调,各方面积极配合支持巡视工作,各种监督资源实现有效贯通,监督合力进一步增强。

“剑”锋所指,“剑”无虚发。省委第四、第五轮巡视,先后巡视兰州新区、30个县(市、区)、7个省直部门、15户省属国有企业、3个事业单位、1所省属高校,延伸巡视17个下属单位,共发现问题3346个,发现领导干部问题线索709件,涉及省管干部110件、110人。

用足成果 震慑常在

巡视结束,并不意味着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省委巡视始终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两线并行”,以抓铁有痕的作风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根据省委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省纪委立案查处张国一、姜保红、詹顺舟、武文斌等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巡视到哪里,督促整改就跟进到哪里。

严格落实“一听二核三通报四问责”机制,先后2次听取20个被巡视党组织整改情况汇报,分2轮分别成立3个整改专项督查组,对第三、四轮巡视的63个党组织整改情况进行全覆盖督查,巡视整改完成率分别达到84%、72%。

全面复盘十三届省委巡视成果,梳理出8个方面25条共性问题,作为全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下发全省各级党组织对照检查、认真落实。

拓宽成果运用渠道,向中央巡视办报送9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向省政府和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部门移交18个专题报告及9个方面突出问题,向省整改办移交43件巡视发现的扶贫领域重点问题。

上下联动 延伸触角

巡察是党的巡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直插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的监督利剑。

省委把巡察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巡视工作一体谋划部署、一体推进落实。2019年11月14日召开的全省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对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

市县党委对巡察工作的重视程度明显提升,14个市(州)、86个县(市、区)党委全部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担任组长,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巡察工作进入新的阶段。

省委第四、第五轮巡视,都采取巡视带巡察的方式,指导市县党委成立巡察组同步开展工作,既补充了省委巡视组工作力量,拓宽了发现问题渠道,也为市县培养了工作骨干,提高了队伍素质,推动形成了上借下力、下借上势的组合优势。

跑遍市州、听遍县区,掌握真情,理出实招。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工作开展全方位调研,与市县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面对面交流工作,共同商讨思路办法。积极探索和破解基层熟人社会难题,从省级层面要求加强市县统筹,统一开展提级巡察、交叉巡察。

市县党委统筹使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回头看”等方式,力求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2019年一年来,市县党委共巡察基层党组织4499个,发现问题43147个、问题线索3625件。

建章立制 注重实效

2019年,是我省集中出台巡视巡察制度和规范性文件最多的一年。

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全国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精神,出台省委巡视机构与省纪委监委和省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加强市县统筹提高巡察质量、规范省级机关部门和省属企事业单位巡察、加强巡视巡察整改等方面制度文件10多个,为我省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建立组办工作联系制度,省委巡视办3个联系指导组对口联系各省委巡视组工作,帮助审核把关、解决难题,深度参与巡视报告、反馈意见等起草修改工作。

落实组办会商制度,每轮现场巡视结束前,对重要问题和问题线索进行综合研判,大大提升了巡视发现问题和问题线索的质量。

内强素质 外树形象

打铁必须自身硬,巡视巡察队伍当是“硬中之硬”,是“金刚钻”。

省委巡视始终把讲纪律、守规矩摆在首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巡视工作条例和“十不准”要求,对省委巡视组和巡视干部纪律作风实行巡视后评估,结合巡视巡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干部队伍纪律作风明显好转。

指导市县按照“组办一体”模式组建巡察队伍,落实人员编制753个,已配备干部555人,巡察办主任、副主任全部选配到位,有效破解了巡察人员偏少、力量分散、组办工作“两张皮”的弊端。

全省巡视巡察干部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好战略定力关、攻坚能力关、干事魄力关,坚定争先创优的目标,培育在党爱党的情怀,探索改革创新的举措,勇担锻造利剑的使命,朝着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目标努力奋斗。(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