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

中共兰州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一巡视组于2018年4月23日至7月27日对兰州市进行了巡视,10月15日向兰州市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来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探索走出了一条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的有效路径,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兰州市委高度重视省委巡视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对巡视组反馈的所有问题照单全收,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迅速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先后2次召开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研究制定《关于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对反馈的75个问题进行细化分解,制定266条针对性措施,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间表,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在市委的组织带动下,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对照省纪委监委和省委组织部的专项巡视反馈意见,逐项逐条制定方案,形成了“1+2”整改落实方案,即:市委《整改落实方案》+市纪委监委《方案》和市委组织部《方案》,构建了环环紧扣、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市委常委会和常委同志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召开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和主观因素,有针对性地提出下一步整改措施,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进团结、推动工作的目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2次召开会议,研究具体整改工作,成立4个专门督查组,对整改任务涉及的38个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进行了专项督查,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确保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全面落实。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巡视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兰州市委坚持“从严、从实、从快、从细”的原则,坚决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截至目前,巡视反馈的75个问题中,已整改到位48个,整改完成率64%。其中,即知即改和2个月内整改到位的28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2个月内取得阶段性成效并在6个月或1年内建立长效机制的47个问题中,已完成整改20个,其他27个正在按计划稳步有序推进。全市共问责处理各级党组织21个,问责各级党员领导干部87人次,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办法52项,修订完善8项,废止6项,巡视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政治建设有欠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到位”方面

 1.针对“落实‘两个维护’有差距,在行动上还存在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情况、“两个维护”落实情况和政治建设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对发现的5个方面31个问题,提出11项督查建议,督促整改落实。修订完善兰州市落实主体责任考核指标体系,将“两个维护”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二是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紧密结合兰州实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市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举办专题轮训班8期、培训1681人次。三是进一步严守党纪党规。不断完善党纪党规在加强政治建设方面的配套措施,制定印发《兰州市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办法(试行)》《中共兰州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等法规制度,推动实现纪法衔接、纪法贯通。坚持挺纪在前,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237人次,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四是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按照增强“八个方面执政本领”的要求,举办各类主体班和能力素质专题班52期,培训各级干部3764人次,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敢担当、善作为,以务实高效的作风推动党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兰州落地生根。

 2.关于“截至目前,兰州市仍未将市物价局划入市发改委,依然单独运行”的问题

 市编办认真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将解决市物价局划入市发改委不到位问题与本轮党和政府机构改革紧密结合,一并落实。向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了《兰州市机构改革方案》,根据省委批复的机构改革方案,重新研究拟订市发改委(市物价局)“三定”规定。

 3.关于“榆中县3乡撤并不到位”的问题

 在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特别是脱贫攻坚不受影响和方便群众办事的情况下,榆中县委申请市编委批准在撤并的来紫堡、三角城、银山等三个乡镇成立工作站,按照乡镇运行模式开展工作。目前已正式启动撤并工作,分别成立善后工作组,有序对3乡进行撤并。

 4.关于“落实中央关于城市规划部署要求不到位”的问题

 市委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并按省政府下发的《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兰州市总体规划批复的意见》,完成了各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市政府审议通过《兰州市城乡规划条例》,全面启动兰州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已完成第四版城市总体规划的实施评估,编制完成《兰州市人口规模趋势研究(至2035)》《榆中县空间发展战略研究(城市副中心研究)》《兰州市空间发展战略》。

 5.关于“兰州市中心城区和兰州新区缺乏法定控制性详细规划,基本控制指标缺失”的问题

 一是《兰州市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并批复实施。二是41个存在违法违规现象的项目中,涉及兰州市中心城区的32个项目已全部整改完成。三是根据兰州市第四版总体规划,已编制完成兰州新区用地布局指引图确定的80平方公里建设用地范围内的科教园区、航空城、区域服务中心组团和东南片区等4个控制性详细规划。四是开展了《兰州新区空间发展研究》和《兰州新区交通体系研究》编制工作,已通过专家审查。五是及时上报《兰州新区航空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待省上批复后,兰州新区将对9个存在违法违规现象的项目逐一完善关键性指标,确保项目建设合规合法。

 6.关于“对各项关键控制指标(如容积率、建筑高度、建筑密度、绿地率等)缺乏刚性的法定约束与管控,导致城市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在执行中变更比较多”的问题

 一是《兰州市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并批复实施。二是编制完成了《兰州市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兰州市中心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城市色彩专项规划》等专项规划,经市政府批复实施。三是完成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兰州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专项规划》《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地下空间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正在按程序报批。四是制定出台了《兰州市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暂行规定》《兰州市建设项目配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管理办法》《兰州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兰州市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兰州市城市色彩管理办法》《临时建设规划许可暂行规定》《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理暂行规定》等相关法规制度,完善了《兰州市建筑日照分析管理办法》。

 7.关于“城市规划用地多家审批,市规划局、兰州高新区、兰州经济区、兰州新区及各区县都有自己的用地管理范围,城市资源配置没有形成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机制”的问题

 市规划局已收回了兰州高新区、兰州经济区以及榆中县的和平及金崖地区、皋兰县的盐池片区及九合片区的规划管理权限,实现了四版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中心城区范围规划统一管理。全面启动兰州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完成了第四版城市总体规划的实施评估,编制完成《兰州市人口规模趋势研究(至2035)》《榆中县空间发展战略研究(城市副中心研究)》《兰州市空间发展战略》等。

 8.关于“肃清虞海燕流毒和影响不彻底。在整改‘市委督查室向组织部非正常推荐使用大批干部’的问题上不彻底。有些干部对虞海燕给兰州造成的危害认识不到位、甚至推崇虞海燕的一些做法”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肃清流毒影响。市委已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虞海燕流毒影响持续修复兰州政治生态的实施意见》,巩固前期肃清工作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虞海燕流毒,持续修复兰州政治生态。二是认真细致倒查排摸。对原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向组织部非正常推荐使用的76名干部的选任全程纪实卷宗逐一进行审查。三是严肃处理涉案人员。先后查处有关涉案人员1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含组织处理2人)、诫勉和告诫7人,对涉案的两名市委委员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按程序终止党代表资格。四是不断强化教育引导。下发《关于下达2018年度市级干部教育培训项目计划的通知》,明确提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时的比例要求,在市委党校16期主体班中设置相关课程338节。五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以王三运、虞海燕严重违纪违法等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召开各级警示教育大会1872次,组织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1161人次。全市各级党组织共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55次、组织生活会10852次,13000余名县、科级党员干部接受了教育。

(二)“思想建设抓得不实,运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力度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扎实,在学习领会的系统性、转化运用的主动性、贯彻落实的有效性上存在差距,仅仅满足于对核心要义的知道和了解。在巡视谈话中,一些干部对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等重点内容,学习掌握不全面;有的领导干部对‘四个全面’‘四个意识’‘两学一做’等应知应会的内容概念模糊”的问题

 一是明确教学内容。重点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在市委党校16期主体班中设置3天以上的专题课程及相关课程195节。二是检验教学成果。在市、县两级党校的主体班中设置入学测试和毕业考试环节,采取闭卷形式,组织全市11153名县、科级干部参加了公共课程考试。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形成长效机制。在2019年兰州市干部教育培训平台中加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必学必考内容的比重。

 2.关于“兰州市直机关工委党组会议没有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记录”的问题

 市直机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及时修订了《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办公会议事规则》等制度,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列为必学议题,保证学习时间,集中开展研讨,切实提高理论学习的实效性,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更好地为兰州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3.关于“市文旅局下属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十九大精神学习研讨材料网上抄袭”的问题

 一是严肃问责处理。针对该问题,市纪委第一派驻纪检组对5名负有责任的干部予以诫勉谈话、提醒约谈、责令作出深刻检查等问责处理。二是加强思想教育。市文旅局制定针对性教育培训计划,确定每季度举办一次文化旅游行政执法培训班。举办2期思想政治教育培训班和专题研讨会,就新时代、新形势下文化文艺人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行专题授课,督促文化旅游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4.关于“运用新时代党的最新理论破解发展难题和短板的力度不够。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破解兰州市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办法不多,措施不硬,指导实践的效果不够好,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发展的全过程,紧密结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高效执行,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思想大解放推动作风大改进、环境大提升。三是加强政策理论学习研究,市政府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政府建设的《通知》和《实施方案》,先后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和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20次,着力提高干部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四是立足国家和省上赋予兰州的战略定位,启动《兰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0—2035)》《兰州市城乡总体规划(2021—2035)》编制工作,推动兰州向着建设现代化都会城市的目标迈进。五是积极推进“精致兰州、都会城市”建设,强化城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完善城市综合功能。六是实施人口人才增长战略,制定《兰州市人口人才增长战略工作推进方案》,配套建立《落户政策办法》《住房保障计划》《人才工作实施细则》等制度。七是启动《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节点城市。八是市委全会研究作出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推进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建立“1+4+7”自创区建设政策体系,挂牌成立4家产业研究院和4所工作站。九是紧盯民生问题,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民生资金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80%以上。

 5.关于“省会城市作用发挥不明显,与贵阳等市的差距逐年拉大。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新动能尚未形成,经济结构仍然不合理,新旧动能转化滞后”的问题

 一是高起点谋划发展蓝图。编制《兰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0—2035)》,与西宁市对接,围绕新型城镇化谋划“兰西”城市群发展。二是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制定印发《兰州市经济运行调度工作办法》,精准调度经济指标,加强季度目标责任考核,强化目标任务落实。三是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大力发展十大生态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核产业、航空航天等七大军民融合优势产业。四是加快推进100个市列重大项目建设。切实抓好项目凝炼、申报及推进项目落地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五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成兰州新区产业孵化大厦,引进孵化项目256项,培育产业化企业26户。成功举办第三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签订成果转化转移项目190项,金额15.34亿元。六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加快去库存步伐。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梳理公布市级“最多跑一次”事项617项;大力推行“一网办”“简化办”,可在线办理事项达到87.85%。加快农村“三变”改革,全市34个试点村发展农民股东6.3万人,辐射带动5万多农户增收。七是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加快甘肃国际陆港建设,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及中川北站铁路口岸跨境电商监管中心正式通关运营。中亚、中欧、南亚和中新南向通道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发运。

 6.关于“在促发展方面,营商环境不佳,办事效率不高,招商引资力度明显减弱,引进项目资金数量和质量逐年下降,第22届‘兰洽会’招商引资项目累计到位资金701.99亿元,到位率49.86%,建成项目41个,建成投产率28.08%;第23届‘兰洽会’累计到位资金293.48亿元,到位率38.9%,建成项目8个,建成投产率7.77%”的问题

 一是构筑线上线下融合的综合受理服务线,进一步推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新增进驻市级政务大厅服务事项125项。将项目“联审联批”和“多评合一”有机融入全市建设项目团队工作模式,有效推进项目落地。二是到位资金稳步增长。2018年1—11月,全市执行招商引资项目1153个,到位资金1581.3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2.58%,同比增长7.25%。三是招大引强成效显著。全力推进线索项目转化,签约各类合同和协议项目651个,投资总额超过2000亿元。新引进“三个500强”企业6家、投资项目15个。四是产业招商有效加强。调整成立6个产业组、6个招商办公室和41个招商小组,新引进工业项目118个,投资总额331.50亿元。五是项目落地不断加快。截至11月底,最近3届兰洽会累计开工项目287个,平均开工率79.4%,累计到位资金1355.27亿元。六是百日会战扎实推进。开展“招商引资百日大会战”,全市开展各类招商推介活动16批次,对接目标企业63家,重点线索项目112个,签约项目13个,签约总额682.87亿元。

 7.关于“邓家花园改造项目自2006年启动,直到目前才完成拆迁”的问题

 成立调查小组,向相关单位调取资料,对相关人员书面函询或谈话了解,经调查核实,认定了造成项目延期的相关责任,对6名具体责任人提出了问责处理意见。目前该项目的全部征拆及土地、规划、建设等手续办理工作已全部完成并开工建设。

 8.关于“与各部门签订的责任书千篇一律,针对性不强,如市教育局和市民宗委的意识形态责任书完全一样”的问题

 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普遍要求和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的职能职责相结合,修订完善了《意识形态工作测评体系》,增加差异化、特色化考核指标,突出督查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推动各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目前,《意识形态工作测评体系》和特色化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初稿已起草完成,待省委意识形态责任书下发后进一步予以完善。

(三)“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的建设缺失问题依然存在,干部选用规范性不强”方面

 1.关于“修复选人用人政治生态任务艰巨。受陆武成、虞海燕流毒影响,特别是虞海燕、金晋哲在选人用人上搞团团伙伙、打击报复、培植个人势力的做法,对全市选人用人政治生态破坏严重,错误的用人导向,挫伤了干部的积极性,扰乱了干部思想,搞乱了干部队伍。兰州市委虽然对涉虞海燕、金晋哲部分人员做了些调整,废止完善了一些选人用人制度规定,但全面修复选人用人政治生态和匡正用人风气上做得不细不实,导向不够鲜明,还没有完全得到干部群众的认可”的问题

 研究制定《兰州市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并下发执行。对2018年已办结的6件涉及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帮结派、团团伙伙,“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等三类问题的举报,逐一倒查排摸,对涉及“三类问题”的线索实行挂牌督办,形成严厉整治的高压态势,切实匡正选人用人风气。

 2.关于“无论是市直单位还是县乡领导班子,各个层级都不同程度存在优秀干部数量不足,梯次培养断层,干部结构不合理的现象。全市45岁以下正县级干部仅占县级干部总数的5.53%,35岁以下正科级干部仅占科级干部的3.08%”的问题

 一是摸清吃透全市干部状况。对全市干部状况进行再次摸底,掌握各层级干部的详细情况,建立相关数据库,开展分析研判。二是着手构建有效制度机制。研究起草《兰州市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方案》,制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合理的配备目标,明确各级责任。三是开展年轻干部双向挂职。组织市直部门和区县40名年轻干部开展双向挂职锻炼工作。四是研究确定硬性配备目标。对全市范围内区县党政正职、市直部门一把手年轻干部的配备数量,特别是区县、市直部门提拔干部中年轻干部应占比例进行了认真研究测算,确定了配备目标。

 3.关于“空岗问题比较突出,截至目前,空缺县级职数424个(领导职数315个,非领导职数109个)”的问题

 一是动态管理干部职数。健全工作台账,对市管干部职数实现动态管理。进一步加强对空缺岗位的综合分析,对部分空缺的重要岗位及时进行了配备。二是强化班子分析研判。结合机构改革,对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了深入全面的综合分析研判,为下一步干部配备工作打好基础。三是稳步推进机构改革。结合机构改革工作,继续加强对市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分析研判,及时做好有关岗位的调整配备。

 4.关于“市委组织部在选人用人上存在畏难情绪,不敢大胆使用干部,害怕用错干部”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制定出台《兰州市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研究起草《兰州市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方案》,对加强干部素质培养、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构建容错纠错机制、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等提出了具体措施办法。二是全面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坚持把讲政治、顾大局摆在首位,通过组织理论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组织党员过主题党日等方式,深入开展“组工干部业务面对面讲堂”和以“讲忠诚、重公道、明识人、尚清廉、肯奉献”为主题的特色组工文化培育活动,努力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三是积极开展市管干部研判。在对区县和市直部门(单位)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8个区县、86家部门(单位)的领导班子和457名干部进行了综合分析研判,就班子运行情况和干部有关情况提出了明确意见。

 5.关于“超职数配备干部,2016年9月14日,兰州市委组织部在没有空缺处长岗位的情况下,调整任用机关内部2名主任科员、副处长为市委组织部处长”的问题

 一是即知即改。对该2名同志已进行了岗位调整,并对照《公务员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规定,对近年来市委组织部机关科级及以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开展认真自查,确保再无此类问题发生。二是明确职数。严格按照市委“三定”方案及市委、市编办相关文件,结合机构改革工作,对市委组织部机关职能职责、领导职数、人员编制等进行认真核定,从严管理,在干部配备、交流、选拔等方面坚决按规定执行,形成长效机制。三是加强学习。市委组织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体学习了中组部、中央编办关于规范领导职数管理和严禁超职数配备干部等有关文件,扎实做好编制管理方面相关工作。

 6.关于“违规提高干部职级待遇。2017年1月19日市委常委会研究9名副调研员退休事宜,一律享受正县级非领导职务待遇退休。2017年5月13日、6月24日市委常委会研究提拔7人担任副调研员,这些干部距退休年龄均不到1年,最短的不足2个月”的问题

 一是查找问题原因。根据兰州市委十三届16次常委会会议要求,自2017年2月开始,已全面停止干部退休享受待遇政策。2017年市委常委会研究提拔7名副调研员,当时是作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并向省委组织部书面请示同意后执行的。二是严格执行政策。在今后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严格落实干部到龄退休政策,对距离退休不满1年的干部,一律不再提拔使用。

 7.关于“党建工作抓得不实。兰州市委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与新时代党建工作的要求有差距,还没有真正把党建统领一切贯穿到党组织建设的各个层面和领域”的问题

 一是强化各领域抓党建工作。采取有力举措,统筹推进城市、农村、机关、国企和“两新”组织各领域党建工作,全市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增强。二是全面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召开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安排部署会,制定了农村、企业、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组成基层党建工作督导组,对95家单位、26家市直机关、21家市属国有企业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门督导,提高基层党支部建设质量。

 8.关于“市疾控中心从2011年起没有党委书记”的问题

 市卫计委党组提出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建议人选,并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指导所属党组织把党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9.关于“兰州歌舞剧院自2009年以来一直没有支部书记和委员”的问题

 市文旅局党组按照党支部换届程序要求,指导兰州歌舞剧院完成了换届选举。兰州歌舞剧院于2018年11月13日召开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和党支部书记。

 10.关于“市教育局所属75所学校中,至今还有11所学校没有配备党组织书记”的问题

 建立了11所学校的整改台账,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按照市管和教育局属2类推进整改。对于市管单位,教育局党组已提出了8个单位的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沟通人选,正在核查有关人选的个人事项报告情况及干部档案。同时启动了2所教育局属科级单位的党组织书记配备工作。市委组织部已启动了干部配备程序,酝酿提出了初步建议人选。市教育局党组制定了《兰州市教育局系统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党组织任届期满的学校(单位)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市委组织部已经批复同意21所学校党组织的换届候选人,各学校正在有序开展党组织换届工作。

 11.关于“市管民办学校党组织组建率仅有39%”的问题

 一是全面排查摸底。安排专门人员对全市民办院校及其党组织、党员情况进行全面摸底,逐一核对,建立登记管理台账。二是加强党建力量。制定了《关于兰州市社会组织党建专干工作分配的方案》,向市教育局选派党建专干5名,专职在民办院校开展党建工作。三是强化组织建设。通过对符合单独建立支部条件的联合支部进行拆分、合并设立联合支部等方式进行整改,整改后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四是构建长效机制。研究制定《兰州市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办法(试行)》,将民办学校党的建设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不断提高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12.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对县区及市直部门民主生活会和基层支部组织生活会要求不严格,各单位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普遍存在谈自身不足避实就虚,批评他人避重就轻,思想交锋不够,‘辣味’不足等现象”的问题

 一是严肃组织生活。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和肃清王三运、虞海燕流毒专题民主生活会“回头看”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二是开展调研督查。将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和“回头看”情况作为重点内容,指导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逐个环节、逐个步骤查摆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107家区县、部门和单位按要求反馈了整改结果,7家单位补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三是提前谋划工作。认真做好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安排部署工作,督促各级领导班子准确把握程序环节,高质量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13.关于“兰州职业技术学院自2005年以来长达13年未召开过党代会”的问题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班子配备及党委换届人事方案由省委组织部负责,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已向省委组织部请示换届有关事宜,待省委组织部配齐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班子、确定换届人选方案后,市委对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换届进行批复,指导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党代会。

 14.关于“市建设局机关党委委员由各处处长轮流担任”的问题

 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市建设局机关党委前两届的委员选举情况进行了核查,同时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对十八大以来换届选举委员产生情况进行全面盘点排查,查看党组织换届是否存在轮流担任、指定指派等不符合规定的情况,并坚决予以纠正。

 15.关于“市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未召开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为了应付检查,编造2017年底召开组织生活会的情况报告”的问题

 经调查核实,对5名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诫勉处理和批评教育,并在全市卫计系统进行通报。市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党支部严格按照工作程序补开了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市卫计委党组持续加强对系统各党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指导力度,确保高质量开好2018年度支部组织生活会。

 16.关于“基层组织负责人选拔审核把关不严,有的村委会选举不符合相关规定。皋兰县黑石镇中窑村支部书记隐瞒入党前曾入狱服刑的问题,2013年12月、2017年1月先后被选任为黑石镇中窑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皋兰县九合镇朱家井村主任系吸食毒品人员,但2017年3月被九合镇朱家井村选任为村委会主任”的问题

 一是严肃追究责任。皋兰县黑石镇党委对中窑村党支部原书记予以免职和除名,皋兰县纪委监委对负有相关责任的4名责任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公安机关对九合镇朱家井村村委会原主任作出强制隔离戒毒决定。二是重新组织选举。皋兰县民政局联合九合镇党委,按照程序重新选举产生了朱家井村新一任村委会主任,目前村“两委”班子运行良好。三是认真开展排查。对57个村“两委”换届工作进行了“回头看”,对482名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联审,排查出不符合条件人员5名,开除党籍4人,留党察看1人。四是全面整顿提升。对13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建立村干部后备人才库,有效解决村组干部“后继乏人”的问题。五是建立长效机制。制定《皋兰县农村“两委”班子换届人选联审办法》,村“两委”班子换届人选审查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17.关于“有的村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兰州高新区定远镇董家湾村支部书记2017年5月30日参与庙会祭祀活动,并向神佛敬香拜顶叩首;2018年1月,该村在邀请长者研究社火对接事宜过程中,支部书记授权本村‘阴阳先生’等人将本村‘方神庙’的‘大神神轿’抬入村委会会议室,由‘大神’对接社火的日期、人选情况进行‘算命’,造成不良影响”的问题

 对董家湾村党支部书记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全市党员干部信教问题开展集中排查,共排查信教党员干部14名,其中12名经过教育转化均表示不再参与宗教活动,其余2名党员已按照不合格党员处置程序作出限期改正的处置。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市农村党员冬训工作方案,把《党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冬训的必修课程,不断加强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

 18.关于“有的党员发展不规范,普遍存在不按规定发展党员、各环节缺少记录,有的还走过场、突击发展党员。城关区拱星墩街道范家湾村党支部在发展入党积极分子的过程中,程序不规范且无相关会议记录,支部书记与各支委委员商议便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人选”的问题

 责令相关责任人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取消1名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资格。制定《兰州市发展党员工作调研排查实施方案》,对十八大以来发展党员逐人逐档进行排查,共排查出入党宣誓不及时的党员145人,逾期未转正党员32人,全部完成整改。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严把发展党员政治标准、工作程序,举办市级党务干部培训班,培训党务干部558人,确保每名党务干部都熟悉发展党员程序、标准和要求。

(四)“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树得不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时有发生,不担当不作为现象普遍存在”方面

 1.关于“违规接受吃请、收受红包、发放误餐补助。2017年1月,兰州市城关区民族宗教局党支部书记、局长与副局长违规参加服务对象开业典礼,接受吃请并收受对方赠送的面值70元代金券。2016年1月至2017年12月,市建设局部分工作人员在差旅费中已报销伙食补贴的情况下,再次领取误餐补助,两年累计重复发放误餐补助591人次,共计29550元”的问题

 一是城关区纪委监委对2名责任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市建设局将2016年以来重复发放的29900元误餐补助全部追回,上缴财政,领导班子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深刻自我批评,对负有直接责任的相关责任人进行告诫约谈,并责令作出深刻检查。二是按照全市“三合一”考核的总体要求,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全面从严治党考核的重要内容,压紧压实责任链条。三是研究起草《兰州市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办法(试行)》,规范监督检查责任和方式。四是每逢重要时间节点,抽调专门力量进行明查暗访。截至11月底,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0起,处理173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9起、涉及30人。

 2.关于“文山会海问题突出。谈话中大家普遍反映现在会议多、文件多、时间长,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现象”的问题

 市委制定出台关于精简会议文件的具体办法。一是加强发文统筹。科学制定发文计划,减少临时性发文。明确要求未列入市委、市政府年度发文计划的项目不予发文;确需发文的,从严把关并按照一事一报原则向市委、市政府报批。二是减少配套类、分工类文件数量。除中央文件中有明确规定或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制定配套或分工文件外,不再单独印发配套或分工文件,不再层层制定贯彻意见。三是切实加强对会议活动的统筹管理。科学制定并严格执行年度会议计划,严格审批和控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会议的数量、规模及时间,时间和内容相近、参会人员基本相同的合并套开或接续召开。四是严格控制各类会议规模,从严控制会期和参会人员。

 3.关于“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严重。兰州市有的领导干部推动工作力度不大,担当精神不强。有的层层批转、执行力打折扣。有的不作为将矛盾上交一把手。如市直部门上报有关请示事项时,应由分管领导处理的,自己不拿意见,直接呈报一把手。有的不担当不解决实际问题”的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市政府党组先后3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传达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特别是关于兰州市政府班子不担当不作为的有关意见,安排部署相关整改工作。二是统一思想认识。市政府党组坚持每周定期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和常务会议,制定市政府系统《关于深入推进学习型政府建设的实施方案》,履行职责和干事创业能力进一步提高。三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市政府党组2次召开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问题剖析根源,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达到了统一思想、改进作风、纠正错误、振奋精神的目的。四是落实主体责任。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市政府班子成员进行集体约谈,并专门对反馈意见涉及的班子成员进行了提醒约谈。五是健全完善制度。修订完善了《市政府工作规则》,制定实施了《全面推行限时办结提高办事效率的办法》《督促检查工作办法》等制度,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坚决杜绝“不担当、推动工作力度不大、不解决实际问题”等现象发生。六是严肃追究责任。结合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制定《兰州市人民政府督查问责办法(试行)》,针对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的问题,不断加大问责力度。市级层面先后通报不担当、不作为典型案例6起,一批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4.关于“市直部门存在‘中梗阻’现象。今年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在兰州现代职业技术学院项目建设融资问题上,对市政府会议审定的融资事项不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导致工作难以推进”的问题

 市政府办公厅及时下发《关于兰州现代职业学院项目建设融资事宜有关问题的通报》,对项目融资过程中暴露出的相互推诿、办事拖拉、作风散漫等作风问题进行了通报批评。制定《兰州现代职业学院项目建设筹资方案》,市政府召集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国土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协调会,对移交工作和建设资金列支情况进行具体安排,市级财政将建设资金列入部门预算分年度保障解决,确保资金足额拨付到位。

 5.关于“列入2016年兰州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医院卫生环境整治工程项目,市第一医院、第二医院推进缓慢,要求2016年10月底完成的项目截至目前仍未完成”的问题

 市卫计委党组召开2次党组会议,听取项目进展及整改情况,对负有责任的4名责任人进行了提醒约谈,迅速组建项目管理团队,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流程图和进度表。截至目前,市一院已完成大部分项目建设,市二院为民办实事项目已完成。

 6.关于“新官不理旧账,积累的矛盾和问题较多。兰州市对经济发展过程中积累的问题,特别是未批先建项目、违法建筑等未采取有效措施化解”的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方案。修改完善了《关于解决政府投资市政基础设施未批先建项目办理建设手续的实施方案》,正在按程序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二是加快手续办理。针对棚户区改造项目的特殊性和紧迫性,指定专人跟踪服务,现已核发13个省列棚改项目的施工许可证。三是解决遗留问题。成立了兰州市历史遗留违法建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加快建成区历史遗留违法建设综合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解决房屋产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实施方案》。四是注重源头预防。正在修改完善《兰州市优化审批流程加快项目落地实施办法》,提出了基坑工程与主体工程分开立项、独立审批的建议,待修改完善后上报市政府审定。

 7.关于“营商环境不优。随机抽查兰州市五星坪棚户区改造项目,自2015年10月市发改委批复立项,到2017年5月核发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开工建设,办理相关手续历时1年半的时间”的问题

 一是明确责任认定。成立调查小组,对五星坪棚户区改造项目申报及审批流程进行全面倒查梳理。经调查,认定了造成项目延期的相关责任,责成兰州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向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对2名相关责任人给予批评教育,并责令作出检查。二是办结项目手续。该项目已取得施工许可证(一、二、三标段),项目前期手续已全部办结。三是建立长效机制。重点关注省市列棚户区改造项目中手续办理缓慢、改造户数多、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的项目,主动上门和全程跟踪服务,帮助企业办理项目前期手续,开展联审联批,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优化全市棚户区改造领域营商环境。

 8.关于“市公安局西固分局先锋路派出所民警在办理一起涉嫌贩毒案中对嫌疑人多次殴打,共同故意伤害他人致死,被兰州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问题

 一是严肃追责问责。兰州市公安局给予2名涉案民警开除党籍处分;对负有领导责任的4名干部给予相应的党纪政务处分。二是监管执法活动。市公安局西固分局制定了受立案工作规定,将执法办案场所整合为1个办案中心、5个办案区,明确了管理单位。依托网上督察平台,加强对执法办案场所规范使用情况的动态实时监督。三是开展警示教育。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坚决纠正重口供、轻证据的错误思想,教育引导民警把警纪警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内植于心、外践于行。四是建立监督体系。采取日常督查、暗访检查、视频巡查等方式,加大对执法行为的督导检查力度。

(五)“管党治党责任靠得不实、执纪监督问责力度不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廉政风险”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市委在落实主体责任上安排部署强调多,监督检查、跟踪问效少,抓落实办法、措施不具体”的问题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市委常委会班子带头,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意识。特别是省委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讨论与党的政治建设和主体责任有关的议题达到总数的60%以上。二是加大压力传导。进一步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细化责任分解,靠实党组织集体领导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班子成员的分管责任,把管党治党责任落细落小落实。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组成8个督查组,对全市上半年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督促检查,对发现的具体问题全部进行“一对一”反馈,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并将结果纳入党的建设工作年度考核体系。四是强化政治巡察。成立市委巡察办,派出23个巡察组开展三轮巡察,共发现问题840个、问题线索38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人,组织处理74人,有效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

 2.关于“市政府2017年1月至2018年3月召开的23次党组会议中没有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记录”的问题

 一是积极开展自查整改。按照整改落实任务分解的相关要求,市政府党组及时对自身问题开展了系统自查整改。二是建立专题会议制度。市政府党组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专门研究部署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建立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五必讲”制度。市政府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规定,坚持做到逢会必讲、逢重要事项的议定必讲、逢重要工作的安排必讲、逢重要活动的开展必讲、逢大项经费的支出必讲,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成常态化。四是及时调整工作职责。明确由市政府办公厅秘书二处专门负责市政府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的联系协调。

 3.关于“领导班子副职在落实‘两个责任’上投入精力不足,表面化、形式化的情况比较普遍”的问题

 一是完善指标考核体系。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的具体职责,实现考核指标可量化、便于操作。二是制定督查考核办法。研究制定对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查考核的具体办法,督促班子成员从安排部署、专题调研、开展约谈、督促整改、履责报告等各个方面落实好分管职责范围内的主体责任。

 4.关于“市直部门和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严不实,压力没有传导至末梢神经,基层干部腐败案件易发多发,2016年12月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给予党政纪处分961人,其中,乡科级以下就有912人,占比高达94.9%”的问题

 一是定期对全市各级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督查,督促落实“两个责任”。二是在全市开展“两个维护”专项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三是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截至11月底,全市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96起,处理20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2人,组织处理69人,移送司法机关19人,基层干部腐败案件易发多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5.关于“对一些反映公车私用、办公室超标准配置、伪造公务员身份等较为具体的反映线索没有初核,而是采取了面询的处置方式”的问题

 市纪委监委对近年函询件进行了全面自查,共发现4件反映公车私用、办公室超标准配置、伪造公务员身份方面较为具体的问题线索,由于该4件反映问题轻微或已经过初核,因此采用了函询的处置方式。今后市纪委监委将对此类反映较为具体的问题线索进行100%初核,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规范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强化问题线索排查工作。

 6.关于“2015年以来,中央提出纪在法前、纪严于法,但许多案件都是有司法结果后,才给予纪律处分,明显不符合纪在法前的精神。如兰州市永登县河桥镇原党委书记赵忠林2017年8月法院判决后,才给予了双开处分”的问题

 一是永登县纪委监委已对1名责任人予以提醒约谈。二是调整反腐败协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切实加强与司法机关的沟通衔接,确保所办案件符合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精神。三是严格案件审查把关,通过加强案件评查等手段,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7.关于“2014年5月至2015年6月间,兰州市勘察测绘院副院长等5人以虚假租车费、劳务费等名义套取单位公款私设‘小金库’,并以发放奖金名义从中每人领取45万到48万多元,兰州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批准给予1人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但对其他四人给予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记过处分,处理明显偏轻”的问题

 一是重新启动审理程序。市国土局纪检组对处理偏轻的4人在给予党纪处分的基础上,分别给予降低专业技术岗位等级的政务处分。二是加大评查工作力度。市纪委监委结合案件评查回头看工作,要求各派驻纪检组严格对照,加大评查工作力度,确保处分执行到位。同时进一步加大对重大案件监督检查力度,对重要问题线索必要时上提一级审理。

 8.关于“兰州建投公司纪委书记分管党委宣传部,协助党委日常工作,协管党委办公室。督促县区落实‘三转’不力,乡镇纪委书记兼任包村领导,纪检专干兼职不专职”的问题

 兰州建投公司党委已完成调整分工。市纪委监委下发《关于重申进一步落实“三转”要求的通知》,要求各区县党委再次开展清查整改,及时上报清理情况,并对整改情况进行抽查,一旦发现整改不到位的,同时追究党委和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9.关于“项目实施不规范,监督管理缺失。兰州市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对2013年引进的世界福清侨商联合总会有限公司失职失察,法人代表方则江之前因合同诈骗案被福建警方羁押,且被列为有关方面失信人,在该公司不提供招标核心要件、未缴纳招标保证金的情况下,市政府和兰州新区管委会与福清公司签订合同、协议,致使其利用政府信誉实施诈骗,并私自与多家企业累计签订工程转包合同69份,现已查明方则江收取了工程保证金1500万元, 涉嫌合同诈骗,所欠农民工工资5750万元,因农民工多次上访,由兰州新区管委会垫付”的问题

 一是做好前期处置。兰州新区已停止该项目所有合同的合作,加快推进遗留问题处置工作。二是加快案件进展。兰州新区公安局已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依法移送新区检察院审查起诉。三是开展审计核算。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委托兰州新区审计局对职教园区B区土方工程量进行审计核量,核算出总挖方量和垫付农民工工资的准确数额。四是严肃执纪问责。经核查,兰州新区相关职能部门有关人员在招标过程中存在失察失职、履职尽责不力等涉嫌违规违纪问题,相关问题正在进一步核查。五是严格依法办理。根据法院的生效判决,按照先刑事后民事的原则,追究刑事责任后,依据实际工程量支付各有关公司的工程款,扣减垫付的农民工工资。

 10.关于“干部培训管理不规范。市委组织部2015年以前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不详细,部分无审批手续”的问题

 一是开展调查研究。开展专题调研,全面掌握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近五年的开展情况,征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建议,为起草全市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提供参考依据。二是加大审核力度。在全市范围内下发了《关于报送2019年市级干部教育培训项目计划的通知》,设置13个专题,要求全市各单位围绕专题报送培训项目,正在对上报的387个培训项目进行审核。三是完善制度机制。起草了《兰州市干部教育培训学员考核评价制度》《兰州市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培训质量评估办法》《兰州市干部教育培训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办法,为科学规范管理干部培训奠定基础。

 11.关于“市人社局干部教育培训没有计划和规划,监管严重缺失,县区和部门各行其是,2013年以来兰州市赴兰外高校举办的185期培训班(其中在北大、浙大等高校办班66期)中有68期存在培训费超标问题”的问题

 一是开展联合调查。成立调查组,先后调取2013年以来超标准举办的68期培训班的相关资料,向相关责任人和具体经办人了解情况,正在逐一进行调查核实。二是规范干部培训。编制印发“2019年市级干部教育培训项目计划主题”,要求各单位申报的培训必须列明培训名称、类别、对象、依据、时间、目的及课程设置,对政府序列各单位申报的2019年培训计划严格予以审核把关。三是整合培训计划。进一步对2019年全市拟举办的各类培训进行整合,避免多头培训、重复培训,确定了2019年全市干部培训计划。

 12.关于“有的项目涉嫌设置高档会所。2014年原兰州国资投资(控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天庆嘉园格林小镇购置420㎡住宅一套,在无任何会议研究、未在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标的情况下,投资480万元进行豪华装修、购置高档家具,同年10月,又将刚刚装修好的该住宅以60万元/年的价格出租给兰州瑞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出租2年后停止租赁,目前一直处于闲置状态”的问题

 一是调查核实问责。对1名责任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并督促兰州建投公司加快工作进度,对该房产进行处置并建章立制,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二是妥善处置资产。兰州建投公司已通过省产交所征集受让人一家,成交价格为715.49万元,资产公开挂牌处置工作顺利完成。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市建投公司及时修订完善了《兰州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资产购入及处置管理办法》等4项制度,建立了资产管理的长效机制。

(六)“落实脱贫攻坚政策不到位,脱贫资金项目管理实施存在漏洞”方面

 1.关于“2015年5月至2017年3月,榆中县实施的榆中宏鑫合作社药材种植、新营镇藜麦种植和韦营乡农户养驴等3个产业发展扶贫项目中,审计发现有240.96万元用于帮扶322户非建档立卡户,其中涉及8名村干部,违规获取补助资金共计15.25万元”的问题

 一是严肃追责问责。对负有领导责任的3名责任人进行告诫约谈,对2名直接责任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宏鑫合作社药材种植项目涉及村干部参与分红1.74万元、非建档立卡户入股股金98.4258万元已由县财政收回。二是精准建档立卡。韦营乡养驴项目已将非建档立卡户全部调整为建档立卡户,新营镇藜麦种植项目扶持贫困户中245户非建档立卡户为弱势群体或特殊家庭。三是开展专项治理。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62件,组织处理28件38人,立案3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件35人。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坚决落实《甘肃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实施办法》,严格执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月报告季通报制度和扶贫资金公告公示制度,杜绝挤占、挪用和截留现象发生。五是加强绩效管理。建立多部门联动的动态监管体系和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实现对所有贫困县和所有脱贫攻坚涉及的项目、资金监督检查全覆盖。

 2.关于“有的项目建设程序不规范,存在先施工后招标的现象。榆中县高崖镇2017、2018 年建设的140户异地扶贫集中安置点,镇中心第一、第二安置点、小营子村安置点先开工建设,后补办招投标手续”的问题

 一是责成榆中县委县政府分别向市委市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向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作出书面检查。二是榆中县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对该问题线索进行核查,对1名负有领导责任的干部进行告诫约谈,对1名直接责任人予以免职处分。三是加快工程手续办理工作,已完成高崖镇小营子村和镇中心第一、第二安置点招投标事宜,由甘肃民泰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对项目实施全程监理。四是成立榆中县农村集中安置点建设项目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强化项目监管,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3.关于“皋兰县水阜镇砂岗村一事一议村容村貌整治项目,中标通知书时间为2017年7月,但‘三委’会议公示确定工程承包公司时间为2017年4月”的问题

 一是严肃追责问责。对3名负有领导责任的干部进行告诫约谈,对1名直接责任人给予诫勉谈话。二是狠抓教育培训。组织召开“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专题业务培训会,认真学习《招投标法》《政府采购法》《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督促规范执行村级议事决策程序,准确、规范、全面、详细记录决策过程,完善项目资料。三是认真开展自查。认真组织开展了2015年以来涉及“一事一议”项目37项复验自查工作,制定下发问题责任清单2项,查摆整改问题13个。四是深刻吸取教训。教育引导全县各村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严格规范执行村级议事决策程序,落实“四议两公开”和“一事一议”制度,切实加强项目申报、审批、实施、验收等相关环节的监督管理,做到项目实施合法合规。

(七)“上轮巡视反馈问题部分整改不到位”方面

 关于“十二届省委巡视反馈的智业大厦违规审批问题,应补缴的3135万元土地出让金截至目前仍未补缴”的问题

 市国土局已将甘肃兴业房地产有限公司起诉至甘肃省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甘肃兴业房地产有限公司于判决生效后十五日内向市国土局支付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价款及迟延付款违约金,甘肃兴业房地产有限公司上诉至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甘肃兴业房地产有限公司上诉,维持原判。市国土局已督促甘肃兴业房地产公司尽快履行判决,甘肃兴业房地产公司表示正在积极融资,争取尽快缴纳土地出让金及违约金,待履行期结束,市国土局将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攻坚,兰州市的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兰州市委将按照省委的要求,认真对照整改方案,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变、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后续整改工作。

 一是认真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把“两个维护”贯穿于全部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持续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部署加强党的建设,努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三是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工作。加强巡视整改的经常性督促检查,定期梳理整改进展情况,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流程体系、责任体系,从源头上预防问题再次发生。对搞选择性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甚至边改边犯、改了又犯的,一律严肃问责。四是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坚决落实省委对兰州的工作要求,打好三大攻坚战,突出抓好项目建设、新区开发、城市管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乡村振兴、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难点任务,全力推动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全省改革发展大局出大力、做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具体联系方式为:

 电    话:0931—4807446

 电子邮箱:lzswxcb@126.com

 邮政信箱:兰州市城关区滨河东路589号兰州市委巡察办

 邮政编码:73003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