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新官上任,轻车简从

箴历日历3-5.png

【每日箴言】

赴任家属不必全携。又须裁行李,减车马,在路节费用,临境免铺设接待。吾见廉吏,无论大官小官,有从一役,单骑赴任,不告日期,潜行暗访,突然而至者。不必尽效其事,要不可不知此意。

——清·胡衍虞 《居官寡过录》

【深意浅说】

古代官员赴任,尤其明清时期,往往会有一个庞大的团队。一来,是因为人多好照应。古代官员任职,实行籍贯回避制,有的甚至家在海南,去新疆当官,路途遥远,风险很大,人多总好照应。二来,到新地方当官,走之前就要选好幕友、家人长随这些内衙工作团队。没有这样一个核心工作团队,外来官长根本压不住阵脚。家属、亲戚、仆从、幕友,加起来不少。有些官员的团队达到五六十人,真的像一支雄赳赳的队伍。

问题随之而来。庞大的团队,千里迢迢,路费就是巨大的花费。古代官员赴任,不许使用朝廷的驿馆系统,食宿路费都得自费。当然,朝廷会给他们发一笔费用。明朝知州赴任路费35两,知县30两,县丞之类更低。只有旅途超过1500里的,才可以使用驿馆提供的脚力,到云南、贵州、四川、陕西等边远地区的州县官,可以由驿馆系统提供交通工具,陆路驴车一辆,水路红船一艘,但不得享用驿馆提供的伙食,一路的饭钱自理。清朝也沿用了这个规定。

所以,赴任的队伍太庞大,官员财力不能承受。晚清从浙江到广东任知县的杜凤治留下一部日记,记录了自己的从政经历。他上任的时候为了减少路费,让跟随自己的京城居住的大儿子、儿媳、孙子与两个女儿乘内河船先回浙江老家。与14岁的儿子,外甥和四个长随雇了5辆马车出发,历时37天才到达广州。杜凤治为此次上任举借了数千两银子的高利贷,他说为了准备这些,他身劳心灼,魂梦不安,白发白须多了不少,“一官甫得,老境已来”。

官员赴任,队伍庞大,不但自己花费不菲,而且也对前去任职的地方百姓造成巨大的负担。官员上任前要派一个长随前去任职的地方,发布一个红纸书写的谕令,大意是通知新官即将到任,到任日期另行通知。新官快到的时候,就再派一个长随传送一张牌票,说明到任的日子,准备迎接程序和器具。官员到达后,就有头接、二接、三接等盛大热烈隆重威风的迎接仪式。官员队伍庞大,当然就更有体面,如果孤零零来一个官员,就显得寒酸。但官员队伍越是庞大,迎接所需要准备的马匹、轿子、轿夫、马夫等等伺候接待的人役也越多,对地方的骚扰就越重。所以,史书上写到清廉官员上任的时候,所用的词语往往是“单骑赴任”“轻车简从”等。

单骑赴任,就是老婆孩子也不带,千里走单骑。清顺治时期的郑邦相,在赴任鄱阳县令时就发布了一个《单骑赴任示》,说自己只带一仆,单骑赴任,不给地方增加麻烦。历史也记载,宋朝王均、李顺之乱后,到四川当官的人都不带家属,张咏做益州知府,单骑赴任,不带家属,到地方后,雇佣两个婢女伺候日常起居。

单骑赴任,轻车简从,虽然传为美谈,但只是一种道德理想,事实上不可能做到。因为千里迢迢来赴任的官员,完全是孤家寡人,他如果不带随从家人,一人前来,在官衙中完全没有依靠,工作就无法展开。不过千里赴任的官员,尽量压缩自己的团队,无论对自己还是对自己将去上任的地方,都有莫大好处。

 (梁发芾)


 【人间草木】

5-2.jpg

名称:活血丹

分布:陇南、天水、甘南、平凉

简介:活血丹,多年生草本,我国著名药用植物,全草或茎叶入药,具有利湿通淋、清热解毒、散瘀消肿等功效。花期4-5月,果期5-6月。成片生长,茎匍匐上升,叶心形或肾形,花蓝中带紫,也适合栽植于庭院作观赏花卉。

(植物资料由西北师范大学白增福、陈学林提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