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每日廉语(七百二十) | 省身克己

省身克己

——浅说“自省”(27)

语见明代钱德洪《王文成公〈大学问〉跋》。省身克己,意思是检查自身过失,克制自己非分之想。宋代曾几任台州知州时,特别钟爱当地美食蚶菜,家人购买时,被老百姓认出,就把蚶菜免费送给了他。曾几得知后,花费许多精力找到送蚶菜的百姓并还了钱。事后,他及时检视自身,表示要克制欲望,保持清廉。在台州任上,曾几再也没有吃过美味的蚶菜。

郑板桥任职潍县期间,听说老家要改建房子,急忙去信叮嘱家人,一切从简从省,勿授人口实,“我纵不能只饮民间一杯水,不取民间一文钱,以清廉自矢,然贪赃枉法,我则岂敢。”清代赵慎畛曾言,“为政不在言多,须息息从省身克己而出;当官务持大体,思事事皆民生国计所关。”个人喜好,最是破坏规矩的薄弱点。省身克己,不可放松。(黄彤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