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县区动态

甘肃纪检监察网 | 榆中:以有力监督拧紧校园“安全阀”

“要突出政治监督职责,督促相关部门履行好保障校园安全的政治责任,加强日常监督,确保隐患排查零死角、隐患整改零遗留。”日前,兰州市榆中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校园安全监督检查工作提出要求。

新学期伊始,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聚焦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消防设施设备配备使用、基础设施保障等重点环节,对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落实情况靠前监督、跟进监督,以有力监督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请将学生食堂的食材进货清单出示一下。”“有的餐饮从业者口罩佩戴方式不正确,请立即整改。”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由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成立6个专项督查组,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现场询问等方式,深入教室、食堂、操场、监控室等场所,重点围绕校园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交通和校车安全等方面,全面开展校园安全专项监督检查。

针对发现的问题,专项督查组督促各学校细化责任清单和整改时限,同时健全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机制,坚决杜绝校园安全事故发生。截至目前,专项督查组共检查学校和幼儿园200多所,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200余份,发现安全隐患423条,已整改完成388处。

“我虚报套取学校营养餐专项资金,触犯了法律,我认罪认罚……”近日,一起学校营养餐管理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虚报、套取营养餐专项资金贪污案件,在榆中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县纪委监委组织县教育局和各学区分管营养餐相关人员100余人旁听庭审。

在强化监督检查的同时,县纪委监委以清廉学校建设为抓手,督促各学校利用好开学这一时间节点,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的演讲、手抄报等形式,推动廉洁教育、安全教育进校园、进课堂。同时,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相关责任人强化安全防范,落实工作责任,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校园安全关系千家万户,不能有丝毫马虎。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跟进监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全面排查隐患,补齐薄弱环节,推动各项安全措施从严从紧、落实落地,切实拧紧校园‘安全阀’。”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供稿 唐霞  编辑 张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