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对待属下要秉心公正

箴历日历3-24.png

【每日箴言】

吏书皂快,除经制外,类多帮身白役。县务殷繁之处,过汰则不足供役,滥用则匪类滋奸……官民均被其毒,有不可胜言者矣。然则计将无所施乎?惟在上者精明以烛之,法制以防之,必罚以惩之,信赏以劝之,矜恤以体之,至诚以动之,而大要尤在秉心公正,一尘不染,才识超敏,处事裕如,则自家操守,先立于无过之地,诸务毕举,顿改其壁垒之观。

——清·黄六鸿《福惠全书》

【深意浅说】

衙役是州县衙门出力跑腿的工作人员,他们中有些人长期盘踞衙门,欺蒙长官,危害百姓,为非作歹,声名狼藉。黄六鸿谴责了其种种劣迹,提出官员自己要秉心公正,一尘不染,才能驾驭衙役。

黄六鸿还写到自己如何一到任就使用下马威,严厉收拾衙役的事,读来大开眼界。

康熙年间,黄六鸿被任命为山东郯城知县。他还没有到任的时候,就了解到当地的衙蠹土豪名字,去上任的时候,也不要这些人迎接巴结,让他们心存畏惧。

他赴任路过驿站的时候,说要去驿局查看。管驿的书吏大惊失色,长跪禀报说,按照惯例,应该是新官到任三日之后,择吉日视察驿局。黄六鸿怒斥说,邮驿与国家皇粮正供一样重要,今天经过了而不进去查看,说什么成例?于是策马来到驿站。他看到的情形让他十分愤怒。驿马的棚厂风雨不蔽,草料全无。站内污秽堆积,臭气熏蒸,蝇蚋聚飞如雾。有几匹马,饿得骨瘦如柴。黄六鸿大怒,下令把管理的书吏锁起来,每人痛打三十大板。

因为当时的驿站是由上级道员代为管理,道员派来的捕快王某磕头说,我是道员的王捕快。黄六鸿斥责说,道员让你养马,没有让你来害马。你现在管理县驿,理应也要责罚。于是重打二十大板。第二天,黄六鸿就向道员报告情况,表示谢罪,但他认为不能为了维护上级的面子,就让上级的手下作奸犯科,影响朝廷法度。黄六鸿还没有到任就给大家下马威,连上司的手下也敢打板子,郯城的一众衙役个个胆战心惊。

按照惯例,上任之前要去城隍庙发誓祭祀。仪式完毕后,黄六鸿就选出经常行刑的皂隶八名,又检验了行刑常用的毛头大板十片。点名的时候,要求关闭东西两角门,让每个衙役挨班逐名站在阶下,朝上面跪下。然后念他们的年貌籍贯,查看与名册记录是否相同;观察这些衙役的面貌,是善良还是凶恶,心中默记。

点名结束后,黄六鸿就将一些衙役叫到前面,历数其罪过:你在某事上作弊,你曾经祸害了某位官员的前程,你曾经鱼肉了某位百姓。你实际上是逋逃的罪人,不容于死。今天我就要杖责你,为以前的受害者泄愤。于是命令刚才选出来的行刑皂隶,按每个人的过错打板子。当时众衙役趴在台阶,惶恐磕头,汗如雨下。总共打了二十多人,其中一人过了十天就死了,有五人在挨打后被开除。

黄六鸿说,他这措施受到全县人民的欢呼称快和忠心拥护。治理郯城两年,神奸巨蠹,消除恶念,共同遵守宪典章程。离任的时候,甚至那些他严厉打击的衙役书吏,都呼号洒泪,卧辙攀辕,深情挽留他。

黄六鸿上任伊始,用雷霆手段整治衙役,取得不错的效果。其中或许不少是自吹自擂。即使这一切都是真的,但有人竟死于他的大板,还是相当恐怖。或许他用这种手段达到了治理效果,但这种治理手段还是难以让人苟同。正义的结果必须用正义的手段去实现它,否则就是暴政。但当时人治而不是法治,有时是不讲究手段的。

 (梁发芾)


 【人间草木】

24-2t.jpg

名称:边向花黄芪

分布:甘南、陇东

简介:边向花黄芪,多年生草本,具有较高观赏价值和生态价值。花期6-7月,果期8-9月。花多色艳,偏向一边,旗瓣有两个绿色斑块。根系发达,具有较高生态价值。

(植物资料由西北师范大学白增福、陈学林提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