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纪采撷

金昌:发出25份纪检监察建议书 推动以案促改

“你单位个别驾驶员个人保管公务加油卡,并私自为私家车加油,存在‘私车公养’问题,反映出你单位公务加油卡管理使用不规范、制度不健全、监督不到位以及驾驶员教育管理不严格等问题……”近日,金昌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来到金川公安分局,送达监察建议书,把一纸建议书变成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我们一定对标对表、举一反三,补短板、堵漏洞,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制度,加强驾驶员教育管理,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该局党组负责人当场作出整改承诺。

金昌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深挖彻查个案背后存在的管党治党不力、内控机制缺乏等深层问题,及时以纪检监察建议书的形式开列“问题清单”,一针见血指问题、明方向、提建议,推动办理一案、治理一域、净化一方。2023年,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5份,指出问题52个,提出建议81条,督促建立健全制度机制90余项。

针对市自然资源局干部队伍管理、廉政风险防控方面存在薄弱环节,派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向该局党组发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进一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管理,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从严从细抓作风,依规依纪严问责,并建议该局党组就相关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该局党组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逐一通报存在问题,举一反三进行自查,党组成员对照岗位职责,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还对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制定防控措施作出安排,要求逐级签订党风廉政目标责任书、人人签订廉政承诺书,确保存在问题整改到位。

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针对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招标工作中未严格执行招标文件费收费标准、违规向潜在投标人多收取费用、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向该中心党组发出纪检监察建议。该中心认真落实纪检监察建议,及时向社会发布《关于退还部分代理公司超标准收取招标文件费的通告》,向320家投标人退还多收文件费25.56万元,并细化制度、规范流程、压实责任,明确了加强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的具体措施。

为避免纪检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市纪委监委建立从立案查处、问题剖析、警示教育到问题整改、开展“回头看”、建章立制环环相扣的闭环式工作机制,确保责任落实、整改落地。

“纪检监察建议书是推动以案促改的有力武器,我们将持续深化运用,在找准问题症结、提出整改建议和跟踪督办问效等方面做好结合文章,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建议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督促相关单位抓好整改、补齐漏洞、优化治理,推动以案促改促治走深走实。”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供稿 闫卉  编辑 张丽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