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要成大事,须有忍耐精神


【每日箴言】

古人有言:“必有忍,其乃有济。”又曰:“欲成大事,必须少忍。”旨哉言乎。州县上事各宪,下逮僚属,其间荣辱毁誉,岂无拂意之来。苟非存一忍字在心,逞己之私,少见辞色,未有不上下乖和,而彼此胥失也……呜呼!富郑公谓“忍为众妙之门”,信夫。

——清•觉罗乌尔通阿 《居官日省录》

【深意浅说】

富郑公即富弼,北宋时期政治家、宰相。他说,“忍为众妙之门”。他这个人确实是好忍的典型。比如有人背后骂他,告密者打报告给他,富弼说,骂的是别人。告密者说,人家指名道姓骂你。富弼又说,难道天下没有同名同姓的人?

忍,实际上是为官者的一种心理素质。上文觉罗乌尔通阿说,州县官对上要侍奉各种长官,对下要应付各类僚属。其间不可能都是让人快意的事情,遭遇各种各样的荣辱毁誉自然是家常便饭。如果没有忍耐克制的素质,放纵自己的情绪,将喜怒形于辞色,就会得罪上司和同僚下属,终归什么事情也办不成。所以,要成大事,必须要有忍耐精神。忍辱负重,就是这个意思。

忍有两个意思。一个是忍耐、忍让、容忍、克制。另外一个意思是残忍、狠心,所谓“小不忍则乱大谋”,指的其实是残忍。我们这里不讨论残忍,重点讨论忍耐和容忍。

唐朝宰相、名将娄师德的弟弟被任命为代州刺史,要去上任的时候,娄师德问弟弟:“我们兄弟已经得到皇帝太多的恩宠,人们会嫉妒我们,怎样才能自我保全?”弟弟说:“此后有人唾我脸,我就自己擦干,不予计较。”娄师德接着说:“人家唾你的脸,是要激怒你。你擦干不是拂逆了他的意思,而更加激怒他吗?你应该让唾沫自干,笑着承受就行了。”娄师德身体肥胖,入朝的时候,别人取笑他,说他与乡巴佬没有区别。娄师德也不生气,只是说:“我不做乡巴佬,谁做乡巴佬。”宰相娄师德有一副好脾气,也可以说,他有很好的忍耐功夫。

现实生活中人们不能忍,动辄勃然大怒,冲冠大怒,有两个原因。一个是自我克制能力不够,修养不够,不能以自己的理智和意志,控制和驾驭自己的情绪和欲望。用理智和意志控制和驾驭欲望、本能和情绪,体现的是作为高等动物的人的修养。低等动物是不可能有这种自我克制的能力的。自我克制的修养,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后天长期努力培养的结果。

另一个原因就是所谓争气,所谓争面子。忍气吞声就是窝囊没面子,不忍就是争气长志气。古典长篇小说《金瓶梅》开宗明义讲了酒色财气对一个人巨大的破坏性,并用西门庆追求酒色财气,最终身死名裂的故事告诫人们。那么什么是气?气就是所谓志气、气势、脾气,本质上就是不服输、不认错,就是人们所说的要面子、占上风。一个老百姓觉得自己被人看不起,争气斗气,造成的后果尚有限。但一个人当了官,有生杀予夺的权力之后,他的面子就绝不是小事,争面子就会闹出天翻地覆的大动静。

对于拥有大大小小权力,可以恣意给自己争面子长志气的官员,应该听一听娄师德唾面自干的教诲,善于守雌拙于争雄,修炼克制和忍耐的功夫。

(梁发芾)



【人间草木】

名称:疙瘩七

保护级别:国家二级

分布:陇南、甘南、临夏

简介:疙瘩七,多年生草本,药用价值和营养价值较高。花期6-7月,果期8-10月。根状茎能活血去瘀、消肿镇痛。根能滋补强壮、补中益气、润肺生津。叶能消肿解毒、治疔疮疖肿。嫩梢可食用,质地细嫩,口感柔滑,营养丰富。叶形奇特,成熟果实似玛瑙,具有较高观赏价值,可作为假山植栽和盆栽。

(植物资料由西北师范大学白增福、陈学林提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