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兰州市纪委监委通报2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推动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现将全市查处的2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榆中县中医院原院长马国勇违规经商,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等问题。2009年至2020年,马国勇插手和干预县中医院项目招投标工作,将维修工程承包给无资质的个人施工;非法收受药品供应商、工程建设商等多人财物,为其在供应药品器械、承揽工程、货款结算等方面提供便利;向县中医院项目承建商打招呼,为其亲属承揽护栏安装业务;购买商砼车,用于经营活动并获利;多次接受他人宴请、收受高档烟酒等礼品。此外,县中医院部分项目存在围标串标、评审不规范、规避招标等问题,马国勇均负有重要领导责任。马国勇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1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

 2.皋兰县恒源粮油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方建彪违规干预招投标等问题。2020年8月,皋兰县恒源粮油公司在标准化粮库建设过程中,原董事长、总经理方建彪多次接受潜在投标方企业宴请,并收受高档烟酒,未经审核将其确定为参与招标单位。后为使该企业顺利中标,方建彪将招标代理公司相关信息、招投标文件、图纸等内容在开标前泄露给企业负责人,并向招投标代理公司、评标人员暗示该企业为中标单位。2022年5月,方建彪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降低薪酬待遇处理。

 好的营商环境是最大生产力。上述2起典型案例,反映出个别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纪法观念淡薄,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谋取私利的工具,把政商关系变成权钱交易的利益同盟,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严重干扰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严重损害了全市营商环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经营主体和人民群众满意为根本目标,大力营造重商兴商、亲商爱商、护商安商、利商富商的浓厚氛围,着力打造“全省第一、全国领先”的一流营商环境,为加快推进强省会行动、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提供强劲动力。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以案为鉴,从中吸取深刻教训,时刻引以为戒,积极主动担当作为,认真落实好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全力以赴优服务、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激发市场经济活力动力。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深入开展正风肃纪反腐,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人和事,为全市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