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兰州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教育,推动我市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现将4起乡村振兴领域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1.永登县苦水镇苦水街村原党支部书记、“支部+协会”扶贫互助协会理事长巨积敏,原村委会主任、“支部+协会”扶贫互助协会副理事长薛永生挪用扶贫互助协会资金问题。2015年5月至2017年3月期间,巨积敏先后以苦水街村12名村民名义,从扶贫互助协会累计贷款24万元供其个人周转、购买住房,超过3个月未还。2015年6月至2022年期间,薛永生先后以苦水街村30名村民名义,从扶贫互助协会累计贷款64万元供其个人经营使用,超过3个月未还。2022年4月巨积敏被开除党籍,2022年6月被判处拘役6个月、缓刑8个月。2022年2月薛永生被开除党籍,2022年4月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1年。违纪资金已收缴。

 2.榆中县和平镇范家营村党支部书记范多瑚、邵家沟社长杨作珊向村民乱收费问题。2013年3月,范家营村收到林技推广项目无偿调拨的核桃树树苗后,范多瑚主持召开村两委会议作出错误决定,由范家营村各社按照每株3元的标准向村民收取费用。杨作珊在未开具收据的情形下,向邵家沟社村民收取树苗费1.452万元,直至核查前才将该款项上交范家营村委会。2022年1月,杨作珊受到政务记大过处分。2022年6月,范多瑚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退赔。

 3.七里河区魏岭乡政府干部陈子顺虚报冒领就业技能培训补贴问题。2017年,陈子顺通过虚假填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身份,申领城乡劳动者职业培训补贴0.12万元。2023年7月,陈子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已收缴。

 4.西固区达川镇河咀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树红评定低保把关不严问题。2021年,杨树红审核低保申请把关不严,将1户不符合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情形的人员纳入保障范围,致使其违规领取资金2.095万元。2023年2月,杨树红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收缴。

 上述4起问题反映出,在高压态势下,仍有个别党员干部心存侥幸、逾规越矩,乃至严重违纪违法。这些问题影响了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的落实,损害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威信与形象。严肃惩处这些违纪违法人员,就是要表明以“零容忍”态度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坚定决心,坚持执纪执法为民,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为镜鉴,严守纪法红线,践行初心使命,密切联系群众,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