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纪法释义

合作经营并获取分红如何定性

“有车有房的低保户都被拿掉了,真正符合条件的困难户被纳了进来……”面对回访的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苏嘴镇一名新纳入低保的群众高兴地说。

此前,淮安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对淮安区信访举报情况开展定向分析,发现一段时期内,对苏嘴镇低保问题的举报件相对集中,于是点对点反馈给淮安区委、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随后,该镇8名党员干部因在开展低保动态调整工作中失职失责被追责。以该案为切口,淮安区开展城乡低保领域专项治理,进一步规范了社会救助管理机制。

淮安市纪委监委强化信访举报综合分析研判职能,定期对各部门单位的信访举报进行统计分析,找出廉政风险点,采取一对一定向研判、点对点反馈提醒的方式,及时向属地党委政府和行业主管单位提供信访举报预警信息,以防患于未然。

“我们建立‘日摘要、周分析、月总结、季通报’机制,动态更新重点问题目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实行定向跟踪,对查实的具有地区性、行业性、典型性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捕捉信访举报新情况、新动向,着力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前不久,淮安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对近年来反映政法干警信访举报件进行全面起底,发现反映违规插手干预司法活动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比较集中,遂形成专题分析,推动全市公安系统开展派出所廉洁规范执法、辅助人员管理两个专项整治,为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提供有力支持。

淮安市纪委监委注重加强信访部门与党风政风监督、监督检查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人群信访举报开展定向分析,先后形成县处级“一把手”、国企人员、村居干部等专题分析10余篇,推动农村“三资”监管、国有融资平台资金管理使用专项整治、“一把手”专项监督等工作走深走实。

“我委接到多封反映朱码街道部分村居‘三资’管理不规范的信访举报件,查实你办3名村干部存在违规处置集体资产、私设‘账外账’、变通支出等问题。建议你办健全财务监管机制,常态化开展村级内部审计……”近日,涟水县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负责人带着同事向朱码街道党工委班子现场宣读了纪律检查建议书。

此前,淮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听取2021年度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情况分析,10多个职能部门和各县区委主要领导参会,分析中列举了连同涟水县案例在内的多起典型案例,市委主要领导就具体问题提醒分管市领导重点关注,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工作的重点,深入开展综合分析,校准监督重点,以精准研判服务精准监督。”淮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逍霄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