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纪采撷

哈尔滨:冰情雪韵让廉洁文化热起来

图为在家风家训园参观游览的市民为孩子讲述廉吏人物故事,与孩子一起诵读家风家训内容。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刘萌 摄

  随着哈尔滨市兆麟公园第48届冰灯艺术游园会拉开序幕,哈尔滨市廉洁文化冰雪景观•家风家训园迎来了大批市民游客参观游览。

  零下二十度的低温,也阻挡不住市民游客参观游览的热情。在家风家训园内,孔子等8个人物冰雕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包拯、朱熹等历史人物的16则家风家训引人深思,家风家训园将触动心弦的家风家训与冰雪景观巧妙地融为一体,延续和弘扬中华民族的家国文化,在文化自信中培植良好家风。

  诵读古代先贤家风家训、了解家风家训背后的趣事、与古代廉吏人物冰雕合影留念……家风家训园让廉洁文化在冰城哈尔滨热起来,使市民游客在赏冰玩雪的同时受到廉洁文化的沁润,推动形成廉荣贪耻的文化氛围。

  冰灯艺术游园会开园当晚,市民张女士带着孩子来到家风家训园。刚一进园,孩子就被精美的冰雕吸引了,站在廉吏人物雕像前不愿离开,张女士耐心地为孩子讲述人物故事,并与孩子一起诵读家风家训的内容。“家风家训园形式很新颖,在游玩的同时还能读家训、学家规,不仅孩子们受教育,我作为家长也很受触动。”

  2022年,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在连续两年建设廉洁文化冰雪景观基础上,将家风建设与冰雪文化相结合,联合太阳岛集团共同打造廉洁文化冰雪景观•家风家训园,以冰雪艺术的形式展示历史上有影响的人物、族群的家风家训,展现中国家风家训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现代的传承发展。

  “哈尔滨具有‘冰雪之冠上的明珠’的美誉,我们将继续探索将廉洁文化内涵融入冰雪文化之中,活化教育形式,创新教育载体,厚植廉洁文化土壤,弘扬清风正气。”哈尔滨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哈尔滨市纪委监委结合哈尔滨市冰雪文化名城定位,依托冰雪文化资源和优势,深度挖掘冰雪文化中冰清玉洁、纯洁无瑕等意象,探求冰雪文化和廉洁文化共同的理想境界和价值诉求。2020年,在哈尔滨市兆麟公园建设“冰清玉洁”廉洁文化展区,对廉洁文化“一地一品”建设做出新探索;2021年,采取市区联动的方式,在松北区、道里区、南岗区的休闲娱乐和旅游场所建设廉洁文化“冰雪街景”,引人入胜。

  此外,哈尔滨市纪委监委还组织开展廉洁文化与冰雪文化融合发展专题调研,就如何发挥冰雪文化优势,传播廉洁文化进行调查研究,探索廉洁文化和冰雪文化融合发展新途径,丰富廉洁文化研究成果,不断拓宽廉洁文化建设的深度和广度。

(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