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县区动态

城关:积极推进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

  “按照兼顾经济条件、社会综合治理以及村(社区)集体‘三资’体量等因素,先期确定雁南街道大雁滩村、雁园街道高滩村、拱星墩街道范家湾村、东岗街道店子街村、盐场路街道上川村、青白石街道白道坪村6个试点村(社区)为提级监督试点单位”五一前夕,城关区纪委监委印发了《城关区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提级监督新实践,积极探索集体“三资”领域监督新方式、新办法。

  城关区提级监督试点工作自2021年4月下旬开始至12月中旬结束,分调研分析、探索实施、完善总结三个阶段进行。主要目的是强化对村级党组织书记、主任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围绕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上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四议两公开”情况,村(社区)财产管理情况,惠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工作作风情况,遵规守纪等情况,重点对财务管理不规范、财务公开不到位、工程建设监督不到位、资产资源管理不规范等情况开展提级监督,严查集体“三资”管理中滥用职权、侵占挪用、有意规避监管程序、优亲厚友、履职不力等隐藏在日常工作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同时,城关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的“本土特色”。一是探索延伸巡察,提级述职述廉。积极衔接区委巡察办探索把试点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运行情况纳入延伸巡察的重要内容,督促试点村(社区)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各试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年底要向区纪委常委会进行年度述职述廉工作。二是采取区统筹抓街促村(社区)“三级联动”模式,开展一对一提级监督。区纪委监委各相关纪检监察室作为试点村(社区)的提级监督检查部门,针对近年来查处涉及集体“三资”领域的案件进行梳理、分析、汇总,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监督举措,建立专门问题台账,在试点工作期间对提级监督的村(社区)重大事项在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期间派员列席参加,履行提级监督职责。党风政风监督室对试点村(社区)提级监督工作每月开展监督检查,梳理形成监督检查清单,于每月25日前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并按照《实施方案》三个阶段的时间节点分别形成阶段性监督检查报告,及时报领导小组办公室。信访、案管等部门要加强试点村(社区)信访举报和线索管理,建立工作台账,认真做好登记、转办等工作。

  “我们村被列为全区三资提级监督试点村之一,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监督,更是对我们村‘两委’班子的鞭策。村里现在面临华润二十四城、市妇幼保健院征拆工作,我们更应该积极支持配合好提级监督工作,管好人员、带好队伍。”雁园街道高滩村书记王锡伟说道。

(城关区纪委监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