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县区动态

皋兰:强化监督执纪 严把低保“三关”

 日前,农村低保动态调整工作启动,兰州市皋兰县纪委监委督促各乡镇纪委跟进监督低保动态调整工作,着力防范低保调整工作中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为低保评议严把入口、出口、监督“三关”。

 开展低保评议工作前,县纪委监委要求各镇各村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低保政策相关规定,重点吃透评议条件、程序和评议原则,并向群众详细解读政策。要求镇村干部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实实在在摸排低保申请人员家庭状况,切实把好低保评议第一道关口,确保低保申请、审核程序符合操作规则,坚决杜绝“关系保”“人情保”等违规审批现象。

 县纪委监委紧盯评议程序,督促各乡镇纪委与镇民政工作人员组成核查小组,一同入户调查,详细核实致贫原因、房屋情况、资产收入等情况。对家庭收入及财产发生增长变化且超出救助政策范围的,及时取消低保救助资格。同时,对因灾因病返贫以及其他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做到不漏一户一人。

 低保核查,各乡镇纪委严查“人情案”“关系保”等优亲厚友、侵占截留违纪违法问题,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明工作纪律,切实增强镇村干部的“高压线意识”。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职能职责,全方位、全覆盖开展监督,积极推动镇村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户就业增收和乡村治理等工作,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皋兰县纪委监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