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观察

深度关注丨博鳌论坛发出时代强音

 

11.jpg 

 

2021年4月19日,海南琼海,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分论坛“可持续融资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圆桌会”举行。(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22.jpg

2021年4月17日13时38分,河北省首趟直通德国的“冀欧号”中欧班列,满载50车货物从位于高邑县的石家庄国际陆港鸣笛启动,奔向万里之遥的德国汉堡。(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4月2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阐明了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下,加强全球治理的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

当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人类社会面临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实现普遍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如何回答“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我们应该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什么样的未来”,成为各方普遍关注的时代之问。

于危机中洞悉未来,在迷雾中指引航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从人类共同利益出发,以负责任态度作出明智选择”,并倡议亚洲和世界各国回应时代呼唤,携手共克疫情,加强全球治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

问题意识贯穿始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愈发深入人心

4月20日的博鳌亚洲论坛现场,人们感受到的不仅是风和日暖、海碧山青,更是信心勇气、携手同行。在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年的特殊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主旨演讲为亚洲和世界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回顾历次主旨演讲,“人类社会向何处去?”“亚洲前途在哪里?”的问题意识贯穿始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理念始终不变,声音愈发洪亮。

“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应该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同舟共济,推动亚洲和世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提出“命运共同体”理念。

“亚洲是世界的亚洲。亚洲要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必须在世界前进的步伐中前进、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在2015年年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主旨演讲,对“命运共同体”作出更系统的阐述与升华: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必须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必须坚持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必须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

在2018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为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进一步明确路径——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对话协商、共担责任;同舟共济、合作共赢;兼容并蓄、和而不同;敬畏自然、珍爱地球。

从2013年起经过8年的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获得更加广泛和深刻的国际认可,被载入联合国决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等。

刚刚过去的一年,人类经历了历史上罕见的多重危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如何凝聚亚洲经济发展的智慧与力量,如何确保疫情期间世界经济的稳定和疫情后的全球复苏,无疑是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刁大明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更显突出。

“筑墙”“脱钩”损人不利己,中国以实际行动彰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疫情是一面镜子,照出了美英价值观的虚伪、西方民主制度的缺陷,也照出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回望过去一段时间,“霸道”的行径屡屡出现在国际社会:

一些国家自恃大国,惯以“国际法维护者”自居,动辄打着国际规则旗号对其他国家横加指责、滥施制裁,实则是以政治私利为先,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肆意破坏国际秩序,威胁世界和平安全;

一些国家人为“筑墙”“脱钩”,违背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则,以匪夷所思的狭隘偏执宣扬“脱钩论”,妄图逆经济全球化大潮而行,损人不利己;

一些国家以邻为壑,“甩锅”脱责,或就疫情话题“泼脏水”,煽动仇恨情绪;或不顾国内外质疑反对,单方面决定将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排入太平洋,置地区国家和人民利益于不顾,极不负责……

与“霸道”行径相对的,则是另外一种人间大道:4月3日,格鲁吉亚政府从中国采购的首批由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疫苗运抵格首都第比利斯;4月2日晚,蒙古国政府采购的首批中国新冠疫苗运抵蒙首都乌兰巴托;4月1日,阿塞拜疆从中国采购的首批科兴新冠疫苗运抵阿首都巴库……在全球抗疫关键时刻,“中国邮包”火速派发,“中国专家”陆续出征,“中国经验”倾囊相授。当前,中国正积极兑现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

危机考验时,同舟共济更显珍贵;复杂环境中,全球应对更需担当。与其他国家的“霸道”行径不同的是,中国以实际行动帮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彰显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步伐。

“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

作为论坛年会的主题内容之一,“一带一路”无疑是重头戏。“一带一路” 何以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力?如何助力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在4月19日举办的“可持续融资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圆桌会”上,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分享了他的看法。

在肖卡特•阿齐兹看来,“一带一路”从最开始就是一个充满远景的政策,它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能够使得沿线国家在贸易、设施、资金、民心等方面实现更好的国际合作。“更重要的是,‘一带一路’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的、多个国家之间的互联,它将60多个国家连接在了一起,将彼此的繁荣连接在了一起。”肖卡特•阿齐兹说。

事实充分印证了这一观点。数据显示,中国已与130多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特别是在2020年,与全球跨境投资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不同,“一带一路”投资合作逆势上扬、稳中有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较上年增长0.7%,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8个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到177.9亿美元,同比增长18.3%,占同期总额的16.2%,较2019年同期提升2.6个百分点。

“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在本次论坛年会中,从经济文化到卫生健康、从机制建设到具体举措,与会嘉宾们在“健康丝绸之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论坛”等活动中畅所欲言,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博鳌智慧”。

在刁大明看来,博鳌亚洲论坛的如期召开再次证明,应该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而不是小圈子的、排他式的、只关注维护自身利益的、有选择的多边主义。惟有如此,世界才能构建起新的国际秩序与格局,实现全球稳定与和平。

不能由个别国家的单边主义给整个世界“带节奏”

4月19日下午,博鳌国际会议中心东屿宴会大厅。一场名为“应对重大公共卫生危机”的分论坛座无虚席,来自海内外的嘉宾围绕应对疫情的努力、疫情带来的教训、未来应当如何应对重大公共卫生危机等问题畅所欲言。

“我们经历过非典、埃博拉的暴发,现在,新冠疫情又对我们提出了新挑战,世卫组织也向我们提供了支持。现在疫情规模如此之大,我们更需要的是多边合作,只有这样,未来才能真正地成功。”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新西兰前总理珍妮•希普利首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在珍妮•希普利看来,应对疫情离不开多边机制,尤其要进行科学共享。“一年多过去了,我们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我们的多边机制行之有效。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多边机制,在应对全球疫情中发挥了很多作用。”

疫情考验让更多人认识到,以邻为壑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得人心,对解决全球性问题有害而无益。与会的新加坡前副总理、凯腾控股董事长黄根成在提及从疫情中吸取的教训时,表示“国际合作至关重要,只有所有人健康了我们才是健康的”。

事实上,除了战胜疫情,经济复苏、产业发展、和平有序、繁荣稳定,都离不开国际团结合作。国际上的事应该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不能把一个或几个国家制定的规则强加于人,也不能由个别国家的单边主义给整个世界“带节奏”。

凝聚共识、深化互信、政策协调、共同努力、携手应对……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在论坛的议题设置方面,还是在论坛嘉宾的致辞和讨论中,这些理念被反复提及,凸显多边合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体现出博鳌亚洲论坛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在推进亚洲经济一体化、为全球治理更新升级凝聚正能量等方面建言献策的价值和意义。”刁大明说。

“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对中国从不适用,分享中国市场的巨大机遇才是趋势

“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旨演讲中的重要论述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近年来,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通过有力的防控举措实现了“风景这边独好”,“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了鲜明对比。在这个过程中,一种以“国强必霸”为代表的论调沉渣泛起,认为一个国家强大之后,必然通过对外行使霸权来获取超额利益。

“当前,外界对中国崛起和中国如何运用自身实力仍有一些疑虑甚至猜忌情绪。”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说。“国强必霸”或许可以解释一些西方大国的行径,但“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对中国从不适用,分享中国市场的巨大机遇才是趋势。

2020年我国国民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经济增速达到2.3%,成为唯一正增长的世界主要经济体,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改变。

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才是我们的头等大事。“我们不认为国强必霸,但我们坚信国霸必衰。”4月16日,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接受美联社专访时表示,中国的发展不是为了超越谁、取代谁,也不是为了和谁争世界老大,而是为了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为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近期,我国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引发关注。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众多国际机构预测,中国经济在2021年增长将更加强劲。

“随着中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将到世界各地旅游和消费,任何国家和企业都不可能对如此巨大的消费市场视而不见。”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韩国籍客座教授禹辰勋认为,中国已经想方设法抵消疫情负面影响,并将继续在全球供应链中发挥重要作用。

积极参与贸易和投资领域多边合作、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主旨演讲中透露的开放举措,再次体现了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的决心,也向世界发出强有力的声音:欢迎各方分享中国市场的巨大机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