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部门动态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一看二听三促” 用活“监督法宝”

 “目前你单位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下一步主要有哪些安排?”近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对监督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重点工作落实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改革入驻职能部门后,充分发挥同步高效,精准监督的工作特点,“一看二听三促”,用活“监督法宝”。通过查看相关资料、数据分析、专题调研、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近距离的“看”,练就“火眼金睛”,直观了解监督单位业务,掌握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做到内行看门道,精准发现问题。通过参加监督单位相关会议,听取工作汇报,与监督单位主要负责人交换意见、沟通交流,开展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近距离的“听”,做到“耳听八方”,将“事后监督”变“事前监督”,严格决策程序,提高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滋生,有效提升了监督效能。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会、下发提示函、提出纪检建议、诫勉谈话等多种形式近距离的“促”,善用“紧箍咒”,聚焦主体责任落实,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巡察整改工作,强化专项监督;聚焦重点工作落实,强化全面监督;聚焦深化作风建设,强化正风肃纪。

 一季度,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通过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监督检查,发现各类问题13个。参加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会议、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等各类会议43次。督促监督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1次,下发纪检建议书2份,提醒谈话3人次,诫勉谈话3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监督保障执纪、促进完善发展职责,借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的春风,活用‘监督法宝’,将‘抓早抓小抓苗头、抓深抓实抓细微’作为派驻履职的常态,扎实推进工作,交出派驻监督的高分答卷。” 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