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县区动态

西固:下好谈话函询“三步棋”提高办案效率

今年以来,西固区纪委监委梳理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围绕如何用准用好用实谈话函询,总结出谈话函询“三步棋”工作法,用活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提高办案效率。

注重问题设计,布好函询问题“通篇局”。函询作用能否得到有效发挥,关键在于找准问题、设计问题。函询前,摸清函询对象及其所在单位的基本情况,通过查看廉政档案等方式,了解函询对象家庭背景、任职经历等情况,确保问题设计因人而异、一针见血。函询对象不能仅以“存在”或“不存在”简单回复,还要针对函询问题说明事情经过、本人在事件中发挥的作用等。

规范回复标准,下好函询程序“先手棋”。制作统一的回复模板,与函询问题、说明要求一并送达函询对象,要求严格按照模板书写回复,提升回复质量。同时,规范签字背书,要求函询对象所在党组织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在签字前进行认真审核,督促函询对象如实说明,对延迟回复的进行批评教育,不能简单地签名“交差”。

严格审查及运用,落准监督重点“关键子”。审查时对函询回复格式、内容、逻辑等进行全面把握,提出明确审查意见,对回复问题避重就轻或模糊不清的再次函询;有明显疑点的即转为初核,防止“函询闯关”“函而无果”。同时,坚持做好谈话函询的后半篇文章,避免“一谈了之”、“一函了之”。谈话函询结束后,把函询情况向所在单位党组织通报,列入干部个人廉政档案,切实发挥谈话函询的辐射效果。另外,将领导干部被谈话函询情况列为民主生活会必须做出说明的内容之一,并作为一个规定动作固定下来。

一季度,西固区纪委监委先后发出5份函询了结告知书,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充分发挥了函询谈话的提醒、震慑、警示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