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之窗

兰州:加强监督合作助推兰西城市群建设

4月1日起,兰州市纪委监委领导带队深入全市8个县区,对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情况开展调研督导,内容之一是兰西城市群建设情况。

兰州西宁城市群是我国西部重要的跨省区城市群。自2018年3月《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印发以来,兰州、西宁等有关市州在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协同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异地政务事项“跨省通办”等各领域合作不断加深。

在城市群发展中,纪检监察机关特别是兰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应该发挥何种作用?对此,今年兰州市纪委六次全会明确把包括兰西城市群建设等发展战略的监督检查,纳入今年重点工作。

“我们将严肃查纠不落实、落不实的问题,坚决整治留痕式、包装式、格局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推动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建设。”兰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海默说,这也是深入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为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保障的举措。

其实,近几年兰州与毗邻的青海省海东,两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强协同配合,以有力监督合作推动城市群建设项目顺利实施,通过凝聚监督合力、促进共同发展。

兰州市红古区和海东市民和县,是兰西城市群建设的核心区域。去年以来,连接两地的川海大桥、团结大桥相继建成通车,省际公交陆续投入运营,经贸、文化等交流更加紧密。而这两座大桥在建设过程中,曾多次停工。“我们接到反映后,询问了相关部门,了解到停工是因为施工手续不齐。我们随即与民和县纪委监委协调,共同下达整改通知书,敦促两地相关部门按照规定补办手续。问题解决后,施工顺利进行。”红古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立足职责定位,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只是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合作的工作之一,在其他方面的合作也在深入开展。比如,红古、民和联合出台案件移送协助配合机制,推动问题线索及时查办,消除违纪违法“真空地带”。截至目前,红古区纪委监委已向民和县纪委监委移交公职人员违纪违规问题线索10件。今年,两区县还将针对双方“飞地”矛盾等问题,敦促各自国土、住建部门加强监管。

随着《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和《深化甘青合作共同推动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中多项措施在“十四五”时期落地,兰州与海东两市纪检监察机关还将会有更深层次的合作。

“我们将切实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盯兰西城市群建设等战略举措落地实施,加强监督检查,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为‘十四五’”顺利开局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兰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