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县区动态

西固:严督导让民主生活会严起来实起来

 “开好民主生活会是未来一年一个好的开端和起点。助长班子成员间的‘老好人思想’,终将掩盖各种矛盾,无助解决实际问题。因此,营造一个好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氛围,让共同工作的同志在一起交交心,这个监督作用可能更好一些”。西固区纪委监委督导组成员在点评某单位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情况时如是说。

 近日,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西固区纪委监委会同区委组织部成立联合督导组,对全区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开展情况进行了全覆盖的督促指导。督导组提前制定督导工作方案,会前听取所督导单位准备工作汇报,对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主要负责同志的发言提纲逐一审核把关;会上对存在偏离主题、批评和自我批评“走过场”、未对组织约谈函询作出说明等问题的,及时提醒,促其纠正。会议结束前,对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点评,该肯定的给予肯定,该指出不足的明确指出,并提出改进要求。

 西固区纪委监委牢牢把握监督基本职责,以督导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对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工作现状进行准确分析判断,清醒认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问题背后的原因。一方面强化近距离、常态化、全天候的监督,推动日常监督与执纪问责、审查调查相衔接,认真处置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真正让日常监督的约束作用得到发挥;另一方面,开展纪律处分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处分决定“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对受处分的党员干部跟踪回访,对真心认错悔错改错的同志给予肯定和关心。

 截至目前,西固区纪委监委共对全区72家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情况进行了跟踪督导。

(西固区纪委监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