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之窗

【回眸2020】 西固:做精做细做实信访举报工作

 2020年,西固区纪委监委不断做深做细做实信访举报工作,扎实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规范信访办理程序和流程,着力发挥信访举报“排头兵”“情报部”作用,把好监督执纪第一道程序、第一个关口。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

 西固区纪委监委结合实际,修订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处理信访举报“十不准”》等15项制度,编制《接访接电问答工作手册》;建立健全信访举报处理结果实名反馈机制,制作《实名举报受理情况登记表》和《实名举报答复反馈表》,对办结的10件信访件反馈反映人。制定《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干部澄清正名工作办法》,对初步核实和函询后失实的反映件,以适当方式予以澄清,实现受理、办理、处置全流程闭环管理。

 《纪检监察机关处置检举控告工作规则》颁布以来,西固区纪委监委信访部门对照《规则》全面梳理排查信访举报受理办理、综合分析、督查督办等各项职能工作,结合实际,及时对《信访举报受理处置工作流程》进行调整,将受理的71件初次检举控告移交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5批次10件,报备14批次61件。

 聚焦重点问题,加强精准研判

 区纪委监委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聚焦信访举报反映的典型问题和巡视巡察、换届选举期间以及重要时间节点的异常情况,梳理分析信访举报大数据,揭示普遍性、典型性、苗头性问题。通过研判全区信访举报发展趋势,及时把握分析阶段性特点,每季度、半年、年度从信访受理、举报方式、反映职级、违反纪律行为等方面分析研判,着力发挥信访“晴雨表”“参谋部”作用,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同时,充分发挥第一道“关口”作用,严格甄别初次举报和重复举报、有实质内容与无实质内容举报,实现信访举报精准受理研判。建立《区纪委监委信访反映问题研判会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收到的信访反映件进行分析研判;配备扫描仪、高拍仪,对信访举报全件扫描,全年共研判重复举报74件,已全部登记录入归档;筛选群众网络举报104件,甄别无实质内容信访件5件,对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64件,及时回复反映人,属业务内的35件及时进行分类登记,录入台账按程序办理,规范系统操作使用。

 完善平台应用,强化信访宣传

 区纪委监委机关各室检举控告处置子平台运行顺畅,全区13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全部接入国家电子政务外网,检举控告基层版均安装到位投入使用;为规范检举举报平台的应用,确保平台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实现检举控告件受理、办理、处置、反馈等信息全流程闭环,对全区21名乡镇、街道及委机关各科室平台操作人员就检举举报平台处置子平台和基层版的应用分3批次开展了培训。

 此外,组织开展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线上宣传活动,多方位加强与区融媒体平台的沟通对接,通过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信访举报宣传专栏、党员微信群、朋友圈等平台,以漫画、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信访知识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举报“精准度”,增强信访举报“知晓度”。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140余次,转载300余次,受众人数达12000余人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