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之窗

【回眸2020】红古:持之以恒推动正风肃纪反腐落实落细

 强化政治建设,抓深抓细监督首责,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过去一年,红古区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坚持稳中求进、精准发力,下真功正风肃纪、出实招反腐惩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铁纪护航促发展

 红古区纪委监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主动担当起监督“两个维护”落实的政治责任。过去一年,组织召开区纪委常委会和监委委务会22次,学习篇目115个,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议题59项;严格落实“两个为主”要求,向市纪委监委、区委请示报告33次。这组数据只是区纪委监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个缩影。

 该区通过精准有力开展政治监督,持续强化对脱贫攻坚、生态环境、意识形态、“六稳”“六保”等重点领域和工作的监督检查,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1份。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切实履行监督职能,配合市纪委监委督察组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监督检查27次,查处工作履职不力问题2件、处理4人。

 同时,以强有力的“组合拳”推动责任落实落细。一方面,紧盯重点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和“一把手”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重要岗位任职人选向区委从履行岗位职责、落实全面治党责任等多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对3名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调整。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对2378名干部进行廉政审查,动态更新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826份,新建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119份。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对56个区直单位、区属重点企业和镇、街道开展巡察6轮,发现问题2037个,移交问题线索62件,其中立案2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 人,组织处理24人。

专项治理显成效

 过去一年,红古区纪委监委把专项治理作为持续监督、跟进监督的有力抓手,紧盯重要工作和重点领域,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

 紧盯脱贫攻坚。扎实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制定下发18个方面问题清单,督促职能部门按要求完成整改清零任务,并就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和扶贫企业、扶贫车间管理运行情况,联合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涉及18个村(社)1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帮扶户,督促整改问题13个。

 紧盯扫黑除恶。认真开展黑恶案件“过筛”行动、问题线索“清零”行动、重点地区和行业乱象整治“挖伞”行动,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对公安机关侦办的5起涉恶团伙、1起“村霸”案件、1起“重点问题线索”全面“回头看”,逐一对账,逐案“过筛”,着力整治相关部门履职不力问题,立案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提醒约谈2人、告诫约谈2人。

 紧盯重点领域。深化区属国有企业专项整治,兰州市第五医院、华新物业、华源动力等3家区属国有企业已完成前期自查整改。深入推进“六大领域”专项整治,教育、科技、人防领域已完成巡察和审计,医疗领域已完成巡察待审计,食药、金融领域正在及时跟进巡察和审计,发现问题均已完成整改。

 紧盯乡村治理。深入推进小微权力监督,制定《加强乡村(社区)小微权力监督工作方案》,督促7个镇、街完成《小微权力权责清单》及流程图编制。进一步延伸村级监督体系触角,在花庄镇北山村探索推行“三级监督促规范”的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机制,在平安镇试点选聘11名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担任村级廉政监督员。

正风反腐扬利剑

 过去一年,红古区纪委监委以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查处问题35件,处理35人。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51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4件44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4件9人。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强化提醒震慑;开展新任领导干部廉政谈话会2场106人次、廉政考试3场55人次,发布公告2篇,发送廉政短信4条469人次。

 过去一年,红古区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264件,立案9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3人,办理市纪委监委指定管辖案件3件,采取留置措施3人,移送司法机关2件2人。扎实开展信访举报线上系列宣传活动,发布《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指南》等信息10期,印制宣传资料2100余份。推进镇、街纪(工)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省纪委监委《“乡案县审”工作规定(试行)》,加强对各镇、街纪(工)委办案的督导,各镇、街均完成案件“零突破”,立案25件,同比增长56%。树牢审查调查安全底线,规范使用各类审查调查措施743次,全区审查调查审理“零申诉”“零事故”。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72人,其中“第一种形态”188人、占69.1%;“第二种形态”73人、占26.8%;“第三种形态”6人、占2.2%;“第四种形态”5人、占1.8%;谈心回访34人,了结告知并予以澄清干部44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