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联历】又是一年春草绿

2-3.jpg

 【楹联】

又是一年春草绿;

依然十里杏花红。

——清•佚名撰(见《中国春联集解》)

 【小识】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标志着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一年之计在于春”,古人对这个节日十分重视,岁首习俗一度替代了春节。在这一天,“迎春”“探春”“鞭春”“打春”,乃至“吃春”“咬春”,同很有意义,而“春帖”“春词”则是文人们这天的“迎春贺卡”。

 南朝《荆楚岁时记》记载:“立春之日,悉剪彩为燕以裁之,帖宜春二字。”“宜春”是早期春帖最流行的祝词,但风雅的文士总喜欢发挥,大约唐代起,春帖题诗已十分普遍。在敦煌藏经洞,曾发现一张誊录春帖的唐人写经,“宝鸡能僻(辟)恶,瑞燕解呈祥。立春(著)户上,富贵子孙昌……书门左右,吾傥康哉。”不仅押韵,还两两对仗,尤其“书门左右”的习俗,还是我国春联的雏形。

 明清以来,春帖则多似春联。明人《汀州府志》说,“春帖,大夫之家俱用五色笺书联句”,颜色比春联丰富,是应和了春天的色彩。而像“又是一年春草绿;依然十里杏花红”,“芳草春回依旧绿;梅花时到自然香”“雨洗杏花红欲滴;日烘杨柳绿浮初”这些句子,最常被写。

 “柳条漏泄传春早;梅萼芳菲得气先”,不少春帖都喜以梅、柳落笔,花草十分应景,笔触更春光盈盈。(嘉南)

2-3赵永成.jpg

(书法作品由甘肃省书法家协会提供 作者 赵永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