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县区动态

西固:“四个到位”筑牢村“两委”换届纪律“防火墙”

 “唐占奎在青石台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存在打招呼拉票的问题,违反村‘两委’换届选举纪律......”对其进行诫勉谈话。自村社“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西固区纪委监委狠抓换届选举“入关口”,用“四个到位”护航换届风气,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换届工作有序推进。

 举报受理到位。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健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举报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公开了举报电话、信箱和邮箱,及时掌握换届期间信访动态、监控换届舆情,热情接待来访群众,对反映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做到当日汇总、当日报告、当日登记台账,重大、敏感性问题和突发情况向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随时报告。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共收到违反换届纪律方面的信访举报18件。

 研判办理到位。区纪委监委对收到涉及村“两委”换届选举反映件,及时召开信访反映问题研判会,将出现拉票贿选、干扰破坏换届选举等非法行为,快速移交有关承办单位核实限时办结,从严从快打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高压态势。

 监督问责到位。严格落实“十严禁”“十不准” 纪律要求,对选举全过程进行监督,干扰破坏选举、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查处;对在村“两委”换届中不认真负责、消极应付影响换届工作的,追究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换届选举中违纪违法行为查处不力的,严肃追究乡镇街道纪(工)委的监督责任。在村两委工作换届选举工作中,对1名履职不到的村级党组织书记进行了工作约谈。

 廉政审查到位。区纪委监委从严从实把好村“两委”换届人选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严防“带病上岗”。对提名推荐候选人预备人选,由信访室、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重点围绕信访反映是否突出、是否有重要问题在查以及受党政纪处分等情况进行联审,由区纪委监委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定后,作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截止目前,已共对4823名村“两委”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了廉政意回复。

 全区6个乡镇和3个涉农街道共40行政村,现已有5个乡镇和3个涉农街道39个行政村顺利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西固区纪委监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