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联历】愿逢老子再骑牛

日期20.jpg

【楹联】

未许田文轻策马;

愿逢老子再骑牛。

——清•佚名撰(见《对联话》)

【小识】

 农历牛年,说起与牛有关的典故,最有名的几个中,便有老子骑牛过函谷关的故事。

 相传老子离开洛阳,一路向西,过函谷关时,关令尹喜见天中一团紫气浮来,认为有贤人经此才会有此吉兆,于是赶紧迎候老子,再三挽留下,老子为尹喜留下五千言煌煌巨著《道德经》,这便是“紫气东来”之说。函谷关另有楹联“紫气犹存贤令尹;青牛重度古函关”,说的也是此事。

 上联所说“田文”,则是大名鼎鼎、战国时门客满天下的齐国孟尝君。《史记•孟尝君列传》讲了一个后来人尽皆知的故事,孟尝君出使秦国被扣留,门客们想出各种营救办法,有擅钻洞者,从一狗洞入,偷出白裘献给秦王爱妾以说情,一行人逃至函谷关下,又有一门客靠学鸡叫报晓骗开城门,遂有了“鸡鸣狗盗”的典故。

一个东来,一个西去,这副前人题写函谷关的楹联,就与函谷关有关的两个故事分别评论,对“鸡鸣狗盗”之不屑,对“紫气东来”之向往,跃然纸上,扣题精准而神形兼备,恰如《对联话》所评“不能搬向他处”,是专为此关所铸造也。(嘉南)

2-20,张世甲.jpg

(书法作品由甘肃省书法家协会提供 作者 张世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