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联历】至今才得半云

2-2.jpg

 【楹联】

 著书十余万言,此后更增几许;

 上寿百有廿岁,至今才得半云。

——清•缪焕章撰(见《越缦堂日记》)

 【小识】

 光绪十四年(1888年)的腊月,即将迎来六十寿辰的清代学者李慈铭,收到友人缪焕章送来的寿联。祝寿之联,自当是为寿者祈福颂祥,以添喜庆耳。缪焕章此联,开题即从李慈铭最得意的事情说起。作为晚清知名学者,绍兴李慈铭为时人所重,《清史稿》称其“为文沉博绝丽,诗尤工,自成一家……著有《越缦堂文》十卷,《白华绛趺阁诗》十卷、《词》二卷,又《日记》数十册。弟子著录数百人。”这其中,被誉为“晚清四大日记之冠”的《越缦堂日记》更是天下驰名。

 给这样一位“大咖”写寿联,缪焕章起笔当然要“捧”。著书十万言,对李慈铭来说,既是夸赞,也是实写,但作者笔锋一转,“此后更增几许”,说明学问犹可以精进,并非垂老之年,笔搁不前。再看下联,古人说“七十古来稀”,六十也不算短,但缪焕章再一扬抑,引用古人“上寿百二十岁”的说法,指出李慈铭距离“上寿”不过才一半,言下之意是寿命还长,莫要着急。

 这样一番赞许,李慈铭当然受用。他在《日记》中称其“佳句也”,并在接受此联时,还放了一串鞭炮,回赠送联之人车马费若干,可见欣喜之高。

 缪、李二人当时皆任地方要职,朋友庆生,不过简简单单一幅文墨,也足成佳话。(嘉南)

2-2杨永禄.jpg

(书法作品由甘肃省书法家协会提供 作者 杨永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