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联历】乘槎直到牵牛渚

日期19.jpg

 【楹联】

乘槎直到牵牛渚;

载笔同游放鹤亭。

——清•林则徐撰(见《林则徐楹联辑注》)

 【小识】

 牛年再说“牛联”,这副联为晚清“牛人”林则徐题赠给一个张姓的河丞,即负责河渠水利的官员。

 在晋人张华《博物志》中记载了一个《八月槎》的故事,说天河与海通,见有人浮槎而去,“遥望宫中有织妇,见一丈夫牵牛渚次饮之”,大体与牛郎织女的故事相似,只是强调了乘槎到天河的情节。林则徐借此来指河工,是有意抬高身价。

 更妙的还有下联,联中放鹤亭,为彭城隐士张天骥所建,张其人养鹤两只,朝放暮归,因以名亭。苏轼在徐州时与其交好,为之作《放鹤亭记》而天下闻名。林则徐巧妙地用两个与张家人有关的典故题赠张某,又以同游放鹤亭的苏轼来自比,可谓切地切姓,而“牵牛渚”对“放鹤亭”,更见工巧,如前人说“人咸服其工妙”。

 明代戏曲家李开先也曾河边饮牛,并写有一联:“饮牛临月渚;跨蹇度虹桥”,月渚相较天河,更写实,也更风雅。“蹇”即驴也,旧时文人好骑驴过桥,并非都擅骑,只是其文士“标配”之一。苏轼在《放鹤亭记》中说,“清远闲放,超然于尘埃之外,故《易》《诗》人以比贤人君子”,林、李二联,在这一点上想必是共鸣的。(嘉南)

2-19,李建栋.jpg

(书法作品由甘肃省书法家协会提供 作者 李建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