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部门动态

【回眸2020】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盯人盯事盯时 强化监督实效

 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围绕“盯人”“盯事”“盯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精准有效实施监督,着力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紧盯“关键人”,强化责任落实。督促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带头严格要求,带头转变作风,形成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压力层层传导。对监督部门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全覆盖,累计约谈23人次。前移监督关口,全年参加联系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项会议25次,参加专项民主生活会7次,参加组织生活会5次。全程了解被监督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情况,压紧靠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置,防范于未然。制定“个性化”监督,对班子成员进行精准“画像”,通过廉政谈话、廉政提醒等方式,引导班子成员廉洁自律、规范用权,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紧盯“关键事”,提高规范性。既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三重一大”事项严格过程监督,落深落细主体责任,又加强对会议经费管理、公务用车、大额资金使用等易发问题的监督管理。同时,聚焦重点领域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并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组织召开扫黑除恶“惩腐打伞”文化旅游行业乱象整治“挖伞”工作督导检查和集体约谈会,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导,督促市人防办、大景区管委会逐条逐项落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措施。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和途径,在被监督单位门户网站显著位置公布派驻纪检监察组受理信访举报电话和通信地址,全面真实地了解和掌握好第一手资料,做好问题线索储备,严格落实问题线索集体处置决策制度和请示报告审批制度,对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动态更新、集体研判,挖深个性问题,找准共性问题,以小见大,由表及里,突出根源和重点。

 紧盯“关键时”,体现严肃性。坚持提醒、监督、惩诫相结合。抓住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关键时间节点,按照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要求,进一步严明纪律,狠刹“四风”隐形问题。节前下发严明纪律作风的通知3个,集中约谈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办公室、财务科负责人40人次。坚持问题导向,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作为监督重点,持续推进“四察四治”,不断深化作风建设。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坚决问责,确保各项纪律立起来、严起来。

(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