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之窗

【回眸2020】安宁:在强化案件监督管理中提升监督效能

“由你室承办核查的问题线索,在承诺期内未办结,现对你进行提醒约谈,要求尽快采取措施,加快案件办理……”。

 近日,安宁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办公楼前公示栏内达到三只蜗牛的问题线索承办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进行了提醒约谈,督促尽快完成线索办理。

 “一只蜗牛表示进展缓慢,需高度重视;两只蜗牛表示进展太慢,由分管领导对负责人进行约谈并限期办结;三只蜗牛表示进展超慢,已严重超期,由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约谈责任室分管领导……。”2020年9月,安宁区纪委监委办公楼前一侧立起了一个公示栏,格外引人注目,公示栏内张贴着“安宁区纪委监委信访件承诺办结公示表”和“安宁区纪委监委未办结问题线索承诺办结公示表”,明确了案件办理责任室、责任人、目标时间及推进评价情况。

 这个让干部热议的公示栏,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里面的“蜗牛牌”。为确保积压案件清理工作目标任务按期完成,去年,安宁区纪委监委推出积压案件承诺办结公示制度,对长期积压未能办结的信访件及初核、立案后超期未办结线索倒排工期,紧盯目标任务,责任到人,挂图作战,对推进评价缓慢的粘贴蜗牛图样标签,以蜗牛图标对相关室进行提醒警示,在强化案件监督管理中提升了监督效能。

 2020年,安宁区纪委监委坚持抓基础、抓制度、抓督办、抓质量,注重强化案件办理质效,按照“补短板、抓落实、提质效”总基调,不断强化举措,规范管理,精准监督,做深做细做实案件监督管理工作,着力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249件,处置反映问题线索190件,同比增长41%;立案62件,同比增长2%;处分63人,同比增长50%;留置2人;移送检察机关5件5人。

 细化指标体系统计,让监督更精准

 安宁区纪委监委紧盯日常监督、审查调查、措施使用、系统报送等环节,结合实际,制定下发《关于做好指标体系相关数据统计工作的通知》,严格按照各室承担的职责分工,进一步细化指标体系相关数据统计报送的具体内容、时间节点、方式方法,并统一制定有关统计表格及填报要求清单,准确把握统计口径和统计要求,对23项需填报内容作出明确规定,全力规范管理统计资料,提高统计效率和数据的准确性。

 同时,细化工作流程,完善相关考评制度,制定《安宁区纪委监委案件考评办法》,坚持程序和实体并重,调查和处理并重,质量和效益并重,在严格制度落实的基础上,确保案件查办和系统报送查处有序推进,逐步提高全区案件监督管理系统报送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

 规范问题线索处置,让监督更有力

 为进一步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健全内部协调配合和外部沟通联动机制,该区制定《区纪委监委线索处置工作办法(试行)》,印发《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建议文书发文字号和格式的通知》,对上级交办,巡视巡察移交,街道纪工委报送和纪委监委机关内部相关室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了详细分类,明确处置类型,提出具体处置程序。同时,明确由案件监督管理室对问题线索实行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定期汇总核对,对属于本机关管辖的问题线索,提出分办意见,按程序移送承办部门;对线索处置时限作出明确规定,严格落实线索处置专题会议制度,定期召开问题线索评查会议,防止线索处置拖延和积压;对办案文书以及重要办案措施的审批、发文及格式等内容进行规范。

 不断健全监督执纪执法配套制度,制定《案件审理工作规程(试行)》《涉案财物管理办法》《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等10余项制度,进一步从制度的层面规范和制约执纪监督监察权,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同时,完善纪检监察内部治理机制,改造完善《查询和调取通信信息工作流程》《检举控告办理流程图》《机关问题线索管理流程图》和《案件审理工作流程图》,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构建起环环相扣的监督执纪工作链条,实现各环节有效协调和顺畅衔接,切实把依规依纪依法办案的要求落到实处。

 强化跟进督办力度,让监督更及时

 年初,由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牵头,对遗留信访件及未办结问题线索认真梳理,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分析研判,查找症结,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并要求限期结案。

 年中,及时通报案件办理进展情况,强化线索督办催办,通过即将逾期提醒、办理期限到期催办、逾期追责等一系列举措,督促承办室加快案件办理进度,按期完成工作任务。

 第三季度,对案件办理情况开展“回头看”,对未能按期办结的,落实承诺办结公示制度,挂牌督战,对未能按期办结的,落实承诺办结公示制度,挂牌督战,对达到三只蜗牛的,由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约谈责任室分管领导,达到四只蜗牛时,将由干部监督室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有效督促线索清零,全力提升案件办理质量。2020年,共先后下发《即将逾期通知》3份、《案件督办通知》5份,督办办结 2018年、2019年遗留信访件68件,开展提醒约谈7人次。

 注重成果转化运用,让监督更有效

 注重发挥案件监督管理部门“统”的作用,突出“督”的效果,形成“合”的力度。在具体工作中,安宁区纪委监委严格案件统计、审核、报送等工作,认真做好季度分析,加强对异常数据的监控和分析研判,并围绕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重点领域和热点或共性问题、典型案件开展专题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意见建议。

 同时,落实落细日常监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90人次,增长40%,第一种形态127人次,占比66.8%;第二种形态32人次,占比16.8%;第三种形态21人次,占比11.1%;第四种形态10人次,占比5.3%。深入剖析权力失管失控问题,有效督促完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有针对性地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6份,并及时进行“回头看”,跟踪督办问题28个,推动完善制度规定5项,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此外,充分运用案件监督管理系统,强化监督效能,严把廉洁意见回复关,由案件监督管理室牵头,会同信访室、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及各纪检监察室对征求意见对象信访举报、立案审查、党纪政务处分等情况进行廉洁体检,严把选人用人廉洁关。全年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3110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10人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