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之窗

【回眸2020】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 聚焦监督第一职责 抓实抓细重点工作

 2020年,兰州市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省、市纪委全会工作部署,聚焦监督第一职责,紧盯六项重点工作任务,不断深化全面监督,推动派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围绕主责主业抓政治监督。以政治监督为统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作风纪律建设等方面的内容,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查阅资料、问卷调查、反馈意见,在监督单位及其下属单位开展“蹲点帮建”式监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常驻不走的“巡察组”作用。

 围绕中心工作抓专项监督。聚焦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疫情防控、“六稳”“六保”、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发挥纪检监察组“督战队”作用,把监督疫情防控等各项中心工作落实有机结合起来,统筹谋划、一体推动。对监督单位推动落实工作情况进行多轮次、递进式跟进监督,层层传导压力,督促监督单位党委(党组)谋划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模式,补短强弱,整体推进。

 围绕主体责任抓落实监督。向监督单位发出年度监督工作要点,细化实化责任体系,明确监督重点。督促监督单位按期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分解工作任务,传导责任和压力。主动约谈监督单位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就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交流沟通,督促领导干部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定期对监督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推动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落细。

 围绕关键环节抓重点监督。认真贯彻省纪委监委“八盯八看”要求,紧盯关键人员、重点岗位和重大事项,与监督单位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围绕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人、财、物管理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深入沟通,提出意见建议。与监督单位办公室、人事、财务及主要业务科室等重点岗位负责人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督促其严格遵守纪律规定,杜绝违规违纪行为发生。积极参加监督单位的各类会议,紧盯“三重一大”事项开展决策监督。

 围绕巡察反馈抓整改监督。把市委巡察反馈问题作为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督促相关监督单位积极配合市委巡察,全面排查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完善制度建设,靠实工作责任,切实把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围绕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回头看,督促监督单位认真梳理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制定工作台账、做到对账销号。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跟踪整改落实情况,推动相关单位整改落实并建立长效机制。

 围绕“四风”问题抓作风监督。督促监督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关精神和要求,及时传达学习市纪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通报,增强纪律意识。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向监督单位发出强调作风纪律工作提示,在节庆期间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市纪委要求,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再强调、再动员,并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开展明察暗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一年来,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发放政治监督调查问卷127份,谈话了解105人次,反馈意见建议17条;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检查6次;先后对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3轮次监督检查,查阅各类工作资料110余份;对监督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4轮次全面监督检查,就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人、财、物管理及党风廉政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23条,及时督促整改落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