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联历】欲知宦况问梅花

日期4.jpg

 【楹联】

为恤民艰看菜色;

欲知宦况问梅花。

——清•冯钤撰(见《冷庐杂识》)

 【小识】

 清人《冷庐杂识》记载,清乾隆进士冯钤出任安徽巡抚时,在节署后园开辟菜地,种些梅花蔬果,一旁并建小亭用来休憩,亭上撰书一联:“为恤民艰看菜色;欲知宦况问梅花。”后人评说“诵之可想见其志趣”。

 在民国《古今联语汇选》中,又说冯钤题联同时,还为小亭题有一匾,颜曰“菜根香”,更是点睛之笔。联中“菜色”,表面说眼前耕种的一点小菜地,实则是身后所系的民风民情。“菜根香”者,乃是淳朴之民风,乃是多艰之民瘼。为官一任,自当造福一方。为使黎民面少“菜色”,自然要付出多于所得,常存体恤,不辞劳苦,宁愿自己“宦况”冷如梅花,清如梅花,独秀如梅花,亦高傲如梅花。

 明代“贤相三杨”之一的杨溥,在某年更换春联时,写下类似的一联:“黎庶但教无菜色;官居何必用桃符。”“桃符”即代指春联,这里显然是用来“粉饰”的。佳节临近,作为正统一朝的首辅大臣,杨溥想到的不是表面光鲜,而是还有多少饥寒交迫之人。虽居高位,犹未忘本色,却如那首写梅花的诗“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嘉南)

1609397262889897.jpg

(书法作品由甘肃省书法家协会提供 作者 马世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